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我国四大可再生能源发展重点确定

日期:2006-05-25    来源:中国机电企业网  作者:中国机电企业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5/25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我国 可再生 能源 发展 重点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有关专家近日透露,由于技术相对比较成熟,且发展潜力巨大,已经国务院批准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对水电、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4个领域给出了明确发展目标。国家发改委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公布这一《规划》。

    我国可再生能源投资居前

    国际油价的高涨使可再生能源作为化石能源清洁高效的替代选择成为世界投资领域的新热点。世界各大商业银行不仅将可再生能源领域作为关注热点,甚至把可再生能源投资作为新的投资方向。2004年,美国和欧洲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在100亿美元量级,其中研发领域投入多达7亿多美元。2005年,世界可再生能源投资总额为380亿美元。其中,不含大水电,我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为60亿美元,居世界首位。目前,我国不包括大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为3700万千瓦,居世界首位。

    《规划》定稿指出,将加快发展水电、太阳能热利用、沼气等技术成熟的可再生能源,尽快使优良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利用;积极推进资源潜力巨大,技术基本成熟的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液化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以规模化建设带动产业化发展。而此前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也曾表示,要重视可再生能源技术开发和示范,可以选择一些地区集中开展风电、生物液体燃料、太阳能示范,通过示范项目建设带动可再生能源的全面发展。

    业内专家指出,一方面,作为新兴产业,我国可再生能源技术与国际水平差距不是太大。另一方面,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潜力巨大。2005年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大多数为小水电和太阳能热水器,且其中约6亿美元投向了风电领域。从投资的分布情况来看,技术相对成熟的其他可再生能源领域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中长期发展具体目标明确

    根据《规划》定稿,在水电、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能4个领域中,水电发展最为成熟,我国目前的水电装机总容量达1.1亿千瓦;其次是生物质能,每年蔗渣和城市垃圾等生物质能可发电200万千瓦;大型并网风电和小型并网风电的装机总容量为129.6万千瓦;而运用相对不成熟的太阳能仅7万千瓦。

    据《规划》定稿,到201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占总装机容量的10%,2020年为20%。2010年不含大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达到5%,在2020年将达到10%。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有关专家透露,《规划》对今后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提出了具体目标:到2010年,风电要达到5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达到30万千瓦;而到2020年,水电的装机总容量要达到3亿千瓦,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则要分别达到3015万千瓦、180万千瓦,生物质能到2020年要达到3000万千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