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新能源股市 » 正文

国电南瑞智能电网龙头企业 高增长依然确定

日期:2012-02-16    来源:东方证券  作者:曾朵红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2/16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风电

  国电南瑞 电力设备行业公司技术底蕴深厚,且有国网垄断资源优势,未来成长空间大。二次设备技术壁垒高,南瑞起源于科研院,技术底蕴深厚,技术人员占比70%以上,技术基因优良。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家电网,具有独特的垄断资源优势,在市场和技术方面都占优,肖院长上任进一步加速产业化,公司进入发展快车道。同时公司管理优秀,费用控制得当,在同源技术拓展上领先于同行,为公司长期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受益智能电网建设,智能调度、智能变电、智能配网齐发力。预计十二五智能电网投资2860亿元,大规模的投资有望从2012年开始。预计十二五智能调度投资约150亿,南瑞在智能调度方面具有垄断优势,毛利率超过40%。十二五预计将建6100个智能变电站,投资超过650亿,南瑞在光电互感器、智能监控方面领先,且研发交换机,将受益于智能变电站的推广。预计十二五智能配网投资300亿,已经有23个城市试点,南瑞在智能配网方面的集成能力较强,得到过半的试点,配电自动化也进入高增长期。

  轨道交通、风电控制、充放电站等新业务蓄势待发。未来十年规划79条线路,投资预计8800亿,南瑞在电力监控、综合控制方面国内领先,未来有望突破信号控制,打破海外垄断。风电控制和接入,是壁垒最高的环节,国产化率不足5%,公司和发电集团合作,恰逢风电并网高峰期,预期将有大的增长。十二五国家电网计划新建电动汽车充换电站2900座和充电桩54万个,南瑞现在市场份额超过60%,随着充放电站建设推进,此项业务前景看好。公司储备多项蓄势待发产品,可持续增长值得期待。

  预计年底未执行订单约55亿,2012年业绩增长有保障。根据历年公布的订单和收入规模,我们测算2011年底公司未执行订单为55亿,预期2012年很大一部分业绩有订单保障。2012年集团目标是300亿订单,按照历史规律,南瑞订单约占上市公司的30%以上,据此推测2012年南瑞可能有望得到90亿以上订单,增速将超过25%,因此可预见2013年收入仍可能将有不错的增长。

  南瑞作为唯一上市平台,集团资产曾多次注入,集团有力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由于存在关联交易,南瑞集团相关资产多次注入上市公司,目前约35%的收入来自后续资产注入。国网公司在2010年8月给出承诺,3年内完成调度业务梳理,5年内消除与南瑞的同业竞争。集团2011年收入超过120亿,包括南瑞继保、水情水调、稳控等业务,国电南瑞是唯一上市平台,预期集团会持续有力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

  首次给予公司买入评级,目标价37.8元。预测公司2012-2014年EPS分别为1.26元、1.72元、2.17元,预计未来三年年均复合增速31%,2012年增长50%以上。根据可比公司估值水平,考虑公司在手订单及集团支持力度,给予公司2012年30倍PE,对应目标价为37.8元。

  风险因素:资产注入低于预期、智能电网建设放缓、国网高层变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