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统计 » 新能源统计动态 » 正文

欧盟风能、光伏和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领域研发投资统计

日期:2012-02-16    来源:互联网  作者:互联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2/16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 光伏 太阳能

    欧盟联合研究中心技术预测研究所(JRC-IPTS)12月发布了一份题为《能力地图2011 – 欧盟战略能源技术计划三大优先技术研发投资更新报告:风能光伏和CSP》的研究报告,报告就欧盟三个低碳能源部门(风能、光伏和太阳能热发电)研发投资进行了比较研究,评估了2008年欧洲各国之间企业、国家和欧盟公共研发投资份额,并与一些世界最重要的经济体进行了比较,如美国、日本和中国。

    报告数据显示,2008年欧盟三个部门的总体研发投资比2007年高出约40%,总额为12.3亿欧元。企业部门贡献了研发投资的一半以上:风电技术中占到84%,光伏发电占到56%,CSP占到55%。企业整体研发支出接近8.5亿欧元,欧盟成员国的公共研发支出为3.03亿欧元,欧盟公共投资为8060万欧元(包括第六框架计划和第七框架计划和竞争力和创新计划-欧洲智能能源项目,但不包括结构基金/凝聚基金以及欧洲投资银行和欧洲区域发展银行融资)。

    风能

    全球风能需求大于生产能力,全球化趋势对欧洲风能提出了进一步挑战,欧洲累计装机容量在世界风能市场中所占份额不断下降,从2006年的50.9%降至2009年的48.0%(2007年43.5%,2008年41.2%),2010年下降到44.3%。

    由于风力发电被认为是一种成熟技术,企业研发经费支出继续占据主导地位,2008年为4.82亿欧元,占研发总投资的84%。欧洲风能研发投入的领先国家是德国、丹麦和西班牙。

    光伏

    该部门持续增长,年全球装机量翻了一番,从2009年不到7.2 GW增至2010年超过16.6 GW,这使全球累计装机容量达到约40 GW。德国领先世界,并网装机量达到7.4 GW。

    2008年,公共部门研发投资占整体研发投资的34%,达到1.74亿欧元。企业研发投资超过2.85亿欧元,占比56%。欧洲光伏研发投入的领先国家是德国、法国和意大利。

    CSP

    CSP相关研发支出与太阳能光伏和风能技术相比相对较少。该部门全球装机量缓慢增长,高温系统仍需要技术突破,才能大规模广泛使用。

    2008年,企业研发投资7910万欧元,占比55%。欧洲CSP研发投入的领先国家是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