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发展玉米燃料乙醇会恶化水源质量

日期:2007-10-15    来源:农博网  作者:陶媛

国际新能源网

2007
10/15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玉米燃料 乙醇

     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最新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如果继续用玉米生产燃料乙醇,水的质量就会受到严重威胁,而且也会给美国全域或者部分地区的供水带来压力。该委员会称,撰写报告的目的是为使用新的农业技术提供可用性分析并且为该项技术降低对水源危害程度提供保证。

     在报告中指出,由于受到高油价以及美国总统布什政策的影响,投资玉米燃料乙醇的热情越来越高涨,种植能源作物,比如种植玉米的农民也越来越多。但是玉米的种植量增加必然引起其它农作物种植面积的减少,引发灌溉用水习惯发生改变,并且进一步造成供水紧张。除此之外,种植玉米时农药和化肥的施用量通常高于大豆和其他作物,过多氮肥的施用又会引起河流、地表水、海水等污染,甚至土壤污染、水土流失等不良后果。玉米种植时会浪费大量的水而且会造成水源污染,就是在用玉米炼制乙醇的过程当中也会因为使用大量的水而对当地的供水能力提出严峻的挑战。因此,该委员会的报告认为大力发展玉米燃料乙醇会恶化水源质量。

    农博网认为,发展生物燃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措施,但是一定要适度发展,一定不能与民争粮、与民争地、与民为敌。近日来,在投资生物燃料的热潮中,渐渐有人冷静下来,开始辩证地分析其利弊,我们也对其有所报道。本文就是一篇很好的反面例证。当然,该篇文章不仅仅只是一味地指出发展生物燃料的不利因素,文章也同时指出,发展生物燃料的弊端是可以通过一些措施进行缓解的。比如说施用氮肥时尽量深施、或者施用缓释控施肥;在能源作物品种的选择上可以选择柳枝稷、白杨、柳树等;在炼制过程中充分利用再循环水或者改进工艺等,这些措施的利用都可以缓解生物燃料发展过程中所带来的不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