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正文

刘汉元:四点建议说光伏

日期:2012-02-23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成都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2/23
16: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光伏新能源第一人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延续十多年来的惯例,抽出时间到乐山五通桥、犍为县光伏产业基地深入调研。

  光伏或成最大新兴产业

  刘汉元看工地、下车间,边走边问、边分析边总结,对光伏行业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未来发展趋势,作出了深入细致地分析和判断。他说:“太阳能光伏产业作为国家明确加快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规模大、产业辐射面广、拉动效应明显,有可能成为未来二、三十年全球经济最大的新兴产业之一。”

  “中国从资源优势、技术水平、生产能力、产业基础等各个方面,都已具备了加快启动光伏市场、广泛发展光伏产业的条件和基础。我将针对一系列影响中国光伏行业发展、光伏市场启动的障碍和瓶颈问题提出建议,尽快把调研成果充实到提案中去,充分利用"两会"这个平台,真正为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尽一份责、出一份力。”

  四点建议加快光伏发展

  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主要新能源中最经济、最清洁、最环保、可永续的人类理想能源。

  据欧洲光伏产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累计光伏发电安装量达到67.4GW,其中2011年新增安装量突破27.7GW,同比增长70%,欧盟继续统领全球光伏市场,占全球市场的75%。“2011年以来,国内外光伏市场行情起伏波动,引起了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 在行业面临重要考验的关键节点,我将就如何加快国内光伏市场发展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进一步细化上网电价政策,放宽行政审批;第二,加快国内光伏产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和完善;第三,尽快出台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管理办法;第四,鼓励金融资本积极参与和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刘汉元说。

  15年来提出了很多提案

  作为全国政协常委,刘汉元15年来提出了很多提案。2011年他提出《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 支撑中国和平崛起》、《中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十二五规划目标有待调高》等。他还出版了长达34万字的新能源专著《能源革命:改变21世纪》。

  种种在光伏行业的提案,也获得了相关部委的回应。“国家发改委2011年7月24日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首次对中国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进行了规定,上网电价为1—1.15元/千瓦时,这是中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的第一份文件,对中国启动光伏市场具有重大意义,必将成为整个光伏行业的"强心剂"和里程碑。”刘汉元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