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刘汉元:今年的两会提案仍然关注新能源

日期:2012-03-02    来源:新华能源  作者:新华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3/02
13: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3月2日10:30,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就“‘十二五’时期的光伏产业发展”这一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关注您的提案,会发现近几年您的提案多是与新能源相关的,请问您今年两会的提案是否还是与新能源和光伏有关系呢?

    [刘汉元]近三五年,总是有一份到两份提案和新能源有关。2005、2006年开始以后我们对新能源有一些投入和思想。在2010年的时候专门写了一本关于能源和新能源的书叫做《能源革命》,我们把自己的思考和感受要通过一种文字的方式系统的整理表达出来,供更多人一起研究和讨论。我们近五年、十年转变科学的发展观,强调各种发展方式的转变,以我们自己的思考感觉到了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和发展方式转变,最重要的根本发展方式的转变就是我们能源的生产和消费观念的转变。我们每年消耗30多亿吨煤炭,每年新增的能源消耗相当于德国每年总的能源消耗,这种情况对于全中国的煤炭供应,10年以后,20年以后可能会有更高的数量。石油也成为了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消耗国,将来我们可能会成为第一大消耗国。石油也在不断的增长消费量,从国内的资源和我们的消耗所不匹配存在的资源发展上面的瓶颈。我们实际上排放了那么多的二氧化碳,强调和平崛起,这些二氧化碳的排放又成为我们大家最担心的温室效应,以后地球的温度上升几度将会对人的生活环境造伤害。所以从资源的可持续讲不可持续,从环境方面讲也不可持续。怎么样能更早的找到新的办法,我们觉得在目前的这种技术水平和工业发展水平里面,应该而且可以带头回答这个问题了。

    所以我们也说了,中国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更迫切的需要寻找和解决新的清洁能源发展方式的产业发展。美国虽然前几年也是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耗国,我们每年的能源消耗大约和GDP的增长同步,所以会面临很大的压力。因为从这个角度来讲,有这样一个认识如何从技术上找到一种可持续的清洁能源,所以我近五年有一个思考,各种清洁能源的比较研究与我国新能源的战略选择。因为我本来是学习生物的,也特别喜欢物理和电子学专业,所以我们把各种新能源,核能、风能、水能、生物智能,用玉米生产酒精等等做了一些横向的比较研究。

    除了核能,我们更多的水能、风能事实上也都是我们太阳能辐射到地球表面以后,被植物、大气、水的自然循环吸收了以后变成了各种转换能量,而是太阳能的万分之一,十万分之一等。就算人类用太阳能辐照的土地来种植玉米,实际上到玉米生产成酒精的时候也大概只有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每次我们发射卫星以后,都有太阳能帆板展开,这是卫星和宇宙飞船的主要能源来源,而这种能源的转换可以一次性把太阳能总辐射能转换到15%到20%,输入我们的电力能源。所以比较研究下来以后,我们会认为真正能够长期解决我们中国的能源安全的这种生产方式,应该是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我们主要未来清洁能源的发展方向,当然我们也不排斥其他有条件的风能的利用,生物智能的资源如果真正能够种植玉米,那么我们也可以适当的作为其中一个部分,但是真正能够形成很大量的就是太阳能光伏发电。

    我们感觉很欣喜的就是,中国西部大开发是由于缺水,所以西部整个土地几乎都不肥沃,所以西部常常觉得是沙漠、丘陵和山地。前几年的提案当中,中西部地方提出了和新能源和我国本身能源的国家自身均衡发展相匹配。中东部地区的问题就是用什么样的能源维持他继续发展,西部大开发是重复东部过程,还是找到一个互补优势的产业发展方式呢,能够带动西部获得发展的机会,同时在发展的过程中还能够匹配西部的缺水、人少、地多、光照强、海拔高的资源状况。所以我们想,在前三年提出了西部大开发的过程当中产业调整,和中国的能源高地建设相匹配。这些地方最有条件架设太阳能发电的光伏发电,可以让藏区的藏民,牧区的牧民富裕起来,又能够满足中东部的生产和生活需要,几乎不造成水土流失,能够提高水土保持的能力,也不需要大量的水支撑发展,每个藏民和维吾尔民都能够维持边疆建设,那么他们的发展水平就能够和东部一样高,甚至更高。他们的特色产业能够延续,他们的收入可以依赖于广袤的西部土地实现长足发展,实现长期的自给自足,自我均衡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