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政协委员刘汉元呼吁加快启动太阳能光伏市场

日期:2012-03-03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3/03
15: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2日说,我国经济升级转型走到关键阶段,改变能源消费结构已迫在眉睫,建议放宽行政审批,尽快制定相关标准,加快启动太阳能光伏市场发展。

    刘汉元委员说,逐年攀升的巨量煤炭消耗、过高的原油进口依存度以及化石能源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给我国及全球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威胁。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主要新能源中最经济、最清洁、最环保、可永续的能源,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途径。

    然而,受欧洲市场萎靡及国内市场启动乏力的影响,去年以来,国内光伏市场全产业链产品价格均呈一路下滑态势,严重依赖国外市场的国内绝大多数电池组件企业,目前均处于限产或停产状态,部分企业甚至面临破产,上游多晶硅行业也受到严重冲击。

    刘汉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仅有50万千瓦,2011年虽然受益于上网电价补贴政策,新增光伏装机容量也只有200万千瓦左右,仅占当年全部新增装机容量的2%,而欧盟这一比例为47%。

    “不论从转型需求还是资源优势、技术水平、生产能力、产业基础等方面看,我国都已具备了加快启动光伏市场、广泛发展光伏产业的条件。”刘汉元说。

    他建议,进一步细化上网电价政策,放宽行政审批,并将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的审批权限下放至省级财政部门,以鼓励更多企业、资本、人才、技术投入到光伏行业之中。

    他呼吁,加快国内光伏产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和完善,尽快完善出台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管理办法,并明确规定各地电网企业的配额不得低于一定比例,对不能完成配额的地方政府、电网企业进行一定的约束和惩罚,以加快可再生能源电力进入用电终端市场。

    此外,刘汉元还建议,国家统筹制定金融扶持政策,鼓励、引导金融资本市场积极参与和支持光伏产业的发展,进一步降低针对光伏产业等清洁能源的资金成本,调动、鼓励、引导各方资本对光伏产业的发展进行长期投入,为我国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及时、有效的资金支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