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美国燃料乙醇行业的发展概况

日期:2007-10-22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平安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07
10/22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 燃料乙醇 行业

   1、产量逐年增加

  美国是目前燃料乙醇生产的第一大国,乙醇产量一直在平稳增长,尤其2006年后,乙醇产量急速扩张,并且预计这种趋势短期内还将保持。2006年8月,美国乙醇产量为194.72亿升(51.44亿加仑);2007年8月,产量增加到257.89亿升(68.13亿加仑),并根据美国可再生燃料协会预测,到2008年8月,美国乙醇产量将达到485.81亿升(128.34亿加仑)。

  最近,美国准备大量扩大燃料乙醇的产能,在建产能迅速增长,并预计潜在的产能扩张很可能会超过预期。

  截至2007年8月,美国已运转的乙醇产能为253.88亿升(67.07亿加仑),另有308.47亿升(81.49亿加仑)乙醇项目在建,两者相加,共计562.35亿升(148.56亿加仑)的乙醇正在生产或在建。此外,公开的信息显示:442个项目,总量1135.60亿升(300亿加仑)的额外乙醇产能正在发展之中,另外还有50~100亿加仑的产能项目正处于商讨中,这部分产能都是未公开信息,但存在增加乙醇产能的潜力。

  截至2009年8月,美国计划再新建71个加工厂,将新增产能为251.61亿升(66.47亿加仑),另外68个加工厂新增产能203.46亿升(53.75亿加仑)也可能被修建。届时,预计09年美国乙醇总产能将达到1022.04亿升(270亿加仑)左右。

  由于乙醇生产大量增加,玉米价格上涨,生产乙醇的利润已大大低于先前预期。美国乙醇生产主要依靠其国内丰富的玉米供应,通过转基因技术和扩大种植面积,美国玉米产量近年增长迅速。乙醇未来的发展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如“对乙醇混合比例的限制”,美国政治,全球油价,全球经济情况,谷物种植面积的全球“战争”。如果“对乙醇混合比例的限制”真实存在的话,美国的乙醇需求未来会大幅下降,并使得生产能力远远大于市场需求。原油价格与乙醇价格正相关,更高的油价会导致:(1)给国会增加压力使其为“能源独立”做一些工作;(2)改善财政激励机制,刺激国内“混合”更多乙醇(可能出口)。美国国家政策变化对乙醇工业前景也将产生巨大影响。

  2、玉米需求大幅增加

  2002年以前,美国国内玉米消费和生产是相对稳定的,而02年以后燃料乙醇的需求量和生产大幅提高,推动了美国玉米的需求,其所占比重在不断上升。饲料、出口等玉米需求数量基本稳定,但比重在下降。最近2年,美国的玉米收割数量在增长,而且增长较快,其推动力量仍然是燃料乙醇的生产。目前,美国有30%的玉米是用于燃料乙醇的生产,估计到2008年,用于燃料乙醇生产的玉米量将达到1亿或1.2亿吨。

  3、加快纤维素乙醇的发展

  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粮食乙醇生产与应用国,近年来加大了对纤维素乙醇发展的支持力度。为了促进纤维素乙醇的发展,2005年颁布的美国能源政策法案(EPACT)为此制定如下优惠政策:一是制定纤维素乙醇的RFS标准,该标准规定必须在2012年以前,使市场上的纤维素乙醇的占有量达到9.46亿升(2.5亿加仑),政府将对率先建设纤维素乙醇生产厂提供优惠的贷款保证;二是每加仑(约3.785升)的纤维素乙醇将享受2.5倍的(51美分)免税待遇。

  在美国政府的鼓励下,许多研究机构都在开展纤维素生产乙醇的研发工作。目前美国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与企业合作开展了多方面的研究。最近NREL宣布,他们与一家丹麦的生物技术公司Novozymes的合作已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他们已将玉米秸秆纤维转化成糖所用的酶制剂的成本降低了30倍。实验室价格已经达到每加仑10~18美分,该技术突破为玉米秸秆纤维素乙醇的大规模产业化生产带来了希望。

  美国企业也加大了对纤维素乙醇的研发力度。07年6月美国BP公司宣布将在10年内投入5亿美元,与加州伯克利大学伊利诺斯大学合作,建设世界上第一个能源生物科学研究院,重点研究纤维素燃料乙醇。

  美国的纤维素乙醇产业化已经进入起步阶段。目前,美国农业部和能源部共同支持了3个纤维素乙醇产业化示范项目。即:Abengoa公司在内布拉斯加州建设的以玉米秸秆作原料的乙醇生产厂、Broin公司在艾奥瓦州建设的以整个玉米(包括秸秆)作原料的乙醇生产厂和Iogen公司在爱达荷州建设的以麦秸为原料的乙醇生产厂。其中,Iogen的项目最大,生产规模将达到1.9亿升/年(5000万加仑/年),总投资高达4亿美元,美国农业部和能源部共投资8000万美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