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台湾光伏企业看好太阳能光伏屋顶市场

日期:2012-03-14    来源:环球光伏网  作者:Gress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3/14
15: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伏

    自2009年开始运行的两岸搭桥商机,在太阳光电产业景气起伏不定的冲击下,合作模式也跟着不断改变,近期市场传出,搭桥方向锁定台商在国内的厂房太阳能光伏屋顶,两岸太阳光电协会计划依此为目标,跟着十二五规划向国内中央申请补助,太阳能光伏业者初估约有400百万瓦(MWp)商机,该案预估在5月国内SNEC展中进行讨论。 

    两岸搭桥自2009年起展开,一路讨论的都是以两岸产业合作为主,太阳光电部分,2009年刚好遇到金融风暴产业起伏甚大,2010年景气反弹、2011年又遇到产业供过于求问题,供应链庞大的两岸业者积极探寻出海口,2012年两岸搭桥传出将针对台商在国内厂办的太阳能光伏屋顶商机进行讨论。

    太阳能光伏业者表示,锁定台商国内厂办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并搭上国内十二五计规划鼓励安装太阳能光伏屋顶、启动商机,初步估算至少有400MWp以上的商机,该案预估会在5月国内SNEC太阳能光伏展中进行讨论。

    两岸协会将邀请台商、协会会员及国内相关发改委、中央代表、电网代表及认证单位等,一同讨论两岸太阳能光伏系统的可行性,期能让台系业者加速进入国内市场,该案更宣称希望实行「台商屋顶台商盖」的议题。

    太阳能光伏业者指出,2011年在台湾举行的两岸搭桥活动中,该议题已经是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但多数台系业者认为可行性不高,所以中断一段时间,近期为筹备2012年两岸搭桥议题,部分台系业者认为或许可以尝试,该案再度复活。

    有监于欧洲政府不断下砍太阳光电补助的压力,需求最大的欧洲市场系统安装所占全球份额逐步缩小,近年来亚洲市场除了供应链的成长快速外,系统需求安装也被视为有相当的成长潜力,其中又以国内市场为最,预估2012年国内太阳能光伏系统安装可达到50亿瓦的倍增潜力。

    就产业链互动来看,台系厂近年来以承接诸多国内代工订单为主,尤其美国对国内厂针对反倾销、反补助的双反调查,使国内厂增加下单比例,依国际分析机构调查,双反案已让台湾太阳能光伏电池业2012年初的产能利用率增加约3成。虽然如此,多数台系业者则认为这类订单只能让台系厂在不佳的环境下短期内喘气,长期难赖以为生。

    台系太阳能光伏业者包括茂迪、昱晶、新日光、升阳科、太极、益通,国内太阳能光伏业者包括尚德、英利、阿特斯、晶澳、天合光能、晶科等,有别于台系厂近年来才切入太阳能光伏系统,国内业者在国际系统市场已有较为明显的着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