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未来湖州:垃圾发电 电动公交LED光源

日期:2012-03-20    来源:湖州在线  作者:孟琳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3/20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发电 太阳能 生物质能 地热能

    太阳能发电供暖、汽车“吃电”不用“喝油”、沼气作燃料烧饭……新能源正在不知不觉中渗透市民的生活。记者从湖州市科技局了解到,新能源产业被列入《湖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被列为湖州市六大重点特色产业之一。而该市也计划在五年内投入研发资金1.8个亿,让新能源早日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品。

  无“辫子”的纯电动巴士上路

  说起电车,大家一定会想到我们在电视中看到的那种大“辫子”公交车,它依靠一根根电线拉着才能在城市中前行。再过几年,一种新型的不需要“辫子”的电动公交将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湖州市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的清洁城市交通,简称CCT解决方案正在研究开发中。在这一方案中提到,只要在公交车的起点、终点或者转成交叉点站场建设充电站,利用公交巴士在起点或者终点站场休息等待发车的间隙,对电动公交巴士快速充电。仅需10分钟,电池组就能充满,而公交巴士只需配置50kWh左右的电池组,就能满足单程或者一次往返的驾驶需要。

  这样的纯电动巴士,无须使用燃油。在燃油价格日益增长的今天,运行成本无疑将大大降低,而基于先进的电池技术,电池组在巴士循环使用2万次之后仍可保留原始容量的70%。当电池容量下降到70%,电池将被取出作为储能或电网调节,进行“二次利用”。

  “纯电动巴士依托于微宏该项创新电池技术,解决了纯电动巴士产业链条上的诸多瓶颈。 ”该公司市场部经理宋寒告诉记者。CCT纯电动巴士相对普通巴士而言,携带的电池数量少,意味着整车购买成本的下降。因此,这一解决方案也使得纯电动巴士的购置成本、运行费用大大降低,公交公司将不会增加额外的运营经济压力。在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的同时,还能使各方面的经济收益最大化。

  据了解,随着城市公交巴士的全面电动化,未来五年,一个依托城市公交网络的充电站网络将逐步形成,这将为个人乘用车电动化提供重要的基础设施保障,解决充电站“鸡生蛋蛋生鸡”的矛盾,最终实现整个城市的交通电动化。

  LED光源走进寻常百姓家

  近几年,LED渐渐成为各种大型演出晚会的宠儿,它带来震撼的视觉光影效果。而LED灯也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并逐渐扩展到了通用照明领域,从证券行情到股票机,从笔记本电脑到数码相机,从PDA到手机,从室内照明到汽车车灯,LED无处不在。而LED在技术慢慢成熟的过程中,也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进入家庭照明。

  不少人对LED光源已经耳熟能详,但是,LED究竟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多大改变,它是如何达到节能减排效果的?湖州市LED产业发展得如何?据该市科技局高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以“晶日照明”、“浙江求是”、“海振电子”、“德清新源科技”为代表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已渐成雏形,并在大功率LED路灯上取得了关键技术的突破。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因为LED的节能效果,越来越多的LED生产厂家开始将产品延伸到家庭照明领域。 LED节能灯作为革命性的环保节能灯,具有改变以往节能灯含有重金属毒素的污染,使用寿命更加长等特点。但是由于价格较昂贵,目前还少有人问津。随着价格的下降,未来5年,LED灯将会快步进入市民家居生活中。

  究竟LED灯和普通灯具比起来有多节能,记者请“晶日照明”的相关负责人作了一个比较。在同等功率下,即瓦数相同时,高效节能灯比普通节能灯更亮。理论上,普通节能灯寿命约为5000小时,而室内LED灯的寿命可达5万小时。以每天用电5小时计算,它的寿命可达27年。在正常耗损前提下,一般按节能60%来算,10瓦的LED灯相当于普通直管荧光灯25瓦左右。

  在未来几年,如何让LED光源在我们生活中发挥它的最大优势,在原有的基础上更加节能?无动力主动散热模块是“晶日照明”自主研发的路灯散热模块装置,可以实现对室内外广泛应用的LED照明灯具带来全新的散热效果。简单地说,这其实是一个利用风能散热的装置。通过灯具运作过程中产生的热量与周边空气产生温差,形成空气对流,主动散热模块应用产生的空气对流经行收缩扩张,进而产生高频率上下震动运动形式,形成高强度对流风,对灯具散热片经行有效散热。“不要小瞧这样一个小小的装置,它的成功应用,可以在路灯、庭院灯、公园灯的使用中节约不少铝材成本,省电又能使LED路灯的使用寿命更长,减少LED光衰。 ”该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垃圾年发电1.4亿千瓦时

  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它们不仅对环境无害或危害极小,而且资源分布广泛,适宜就地开发利用。

  近年来,湖州市风能、太阳能利用进展迅速。而生物质能的利用主要有生物质气化发电、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燃料制作和农村沼气使用四种方式。截至目前,该市已具有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容量35兆瓦以上。湖州市已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工程3个,现均已投入发电,分别是湖州南太湖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长兴新城环保有限公司和德清佳能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总装机容量达3万千瓦,垃圾日处理能力达1700吨,年发电量超过1.4亿千瓦时,另外每年可供热40万吉焦,日均处理垃圾1500余吨,实现了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此外,该市还将重点支持生物质发电关键技术及发电原料预处理技术及装置,生物质固体燃料致密加工技术、高效燃烧技术及装置,生物质气化和液化技术与装置,新型生物燃料生产技术与装置。在工厂、养殖场和种植场推广太阳能热和生物质能联用的技术,养殖场等场合沼气的大规模利用,农林(竹)废弃物的高效资源化和能源化利用等。

  五年投资1.8个亿

  记者了解到,未来五年,湖州市将以构筑长三角地区新能源产业基地为目标,扩大新能源产业规模,预期通过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LED相关领域50项重点研究和优选课题的实施,培养和扶持50家具有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使其核心产品和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突破50项关键共性技术,形成50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获得专利(软件著作权和标准)50项以上,其中发明专利30项;培养各类人才1000名以上;使新产品贡献率和市场占有率显著提高,培育3家销售收入超50亿元的企业(集团)。

  重点支持可再生能源技术及相关产品、新型高效能量转换与储存技术和相关产品、LED相关高效节能技术和产品这三个方面的技术和相关领域。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采用分批立项、重点支持的滚动式发展方法,每年立项1至2个重大科技专项项目。

  湖州市计划在五年内投入研发资金1.8个亿,让新能源早日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