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青岛:垃圾资源化的可预见路径

日期:2007-10-29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7
10/29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岛 垃圾资源

  "我盼望了10年的垃圾再生综合利用这次是真的破题了,这下咱们迫在眉睫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置问题可望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说这话的是现任青岛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的董蕾。1998年,就是他在青岛最早提出将城市生活垃圾实施资源化利用,当时他还是市环卫科研所的一名技术人员。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没有放弃这一理想,没有放弃为实现这一理想的努力。

  如今,董蕾的理想在青岛很快就会变成现实——

  进入2007年,由青岛市市政公用局牵头实施的城市生活垃圾三大综合利用项目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填埋沼气发电、垃圾堆肥均进入了实质性的运作阶段,其中垃圾堆肥正在位于城阳的小涧西垃圾综合处置场抓紧建设。到2010年前,青岛的城市生活垃圾再生利用率将达到90%以上。

  作为一个多年来致力于可再生能源和资源开发利用的城市,青岛将通过上述三大项目的推进和实施,尽快建成一个较为完整的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利用系统,实现在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利用方面的全面突破,并最终实现城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

  再过三四年青岛将没有垃圾存放地

  位于城阳区河套街道办事处小涧西村北的垃圾处置场是目前市内四区和城阳、崂山两区生活垃圾的最终堆放地。在这里,每天3000多吨的生活垃圾被一层层地堆积填埋,实施无害化的处置。

  记者近日在现场看到,2002年5月才投入使用的这个垃圾综合处置场目前已成为一个高达几米的平顶山丘。小涧西垃圾综合处置场的毕延霞场长指着这大堆"垃圾山"告诉记者:才5年多的时间,填埋场已经接纳了350多万吨的垃圾,而这个垃圾场的设计总容量为710万吨,也就是说,再过三四年,这个设计使用寿命27年的垃圾场将实现满负荷,那时如果不另建垃圾综合处置场,青岛将没有地方存放每天多达3000多吨的生活垃圾!

  毕延霞的话不是危言耸听。根据近5年的垃圾产生量综合分析,青岛市市内四区和崂山、城阳两区的生活垃圾产生量在以每年8%左右的高速度增长,而这种增长是无法避免的,因为城市经济要快速发展,城市规模要不断扩张,城市人口要不断增长。

  "另辟新址再建一个类似小涧西的垃圾填埋场?这在一个东部沿海开放城市和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的城市,几乎是不大可能。"董蕾讲得确实有道理,目前的青岛哪里还有再适合填埋垃圾的地点?

  面对日益增加的城市生活垃圾量,面对无地可建垃圾处置场的现实情况,面对城市面临的"垃圾包围"的危机,董蕾说,只有不断地推进城市生活垃圾的再生利用,才能减少垃圾的填埋量,减少垃圾填埋对土地的占用以及对环境的潜在威胁。这也是我市为何快马加鞭地推进垃圾综合利用项目的主要原因。

  据记者了解,与上海、深圳、杭州、北京等城市相比,眼下的青岛,在生活垃圾的综合利用上,水平低得可怜,或者说资源化利用率相当低。除了垃圾收集前靠小商小贩以及一些有意识的市民的分类之外,绝大多数垃圾被转运至小涧西填埋堆积,置之无可用。同在一个城市,与97%的工业固体废弃物和98%的危险废物已得到综合利用和安全处置相比,青岛的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利用落后了许多。

  三大项目推进垃圾再生利用

  令人高兴的是,青岛的城市生活垃圾已不仅仅是"十一五"规划和城市循环经济发展中描绘的蓝图,由市市政公用局组织实施的三大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已悄然启动。

  一直参与项目运作的市市政公用局国资处副处长陈世伟详细地向记者介绍了这三个项目的概况和进展情况,听后令人振奋。

  首先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这个在国外发达国家和国内上海、杭州、深圳等地已经进入产业化的项目,以其对垃圾再生利用的强大效应,昭示着城市生活垃圾实现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的可行性。国际环卫专家普遍认为,目前垃圾焚烧处置是最彻底、最节能和最环保的方式之一。

  与国内上述城市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相比,青岛正在着力推进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可谓是"高起点"。规划选址小涧西垃圾综合处置场,目标是每天焚烧处理生活垃圾2500吨,这个规模是目前上海江桥和浦东御桥两个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总和,即使是先期建设的日处理1500吨生活垃圾的规模也与目前全国最大的上海江桥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规模相当。陈世伟说,青岛市垃圾焚烧发电的一期工程建成后可以每年综合利用城市生活垃圾55万吨,可以消化掉目前市内四区生活垃圾年产量的85%以上,每年发电2.01亿千瓦时,可上网发电1.6亿千瓦时,但它的投资也不菲,大约需要6.57亿元。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青岛的第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将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能够较好地解决垃圾焚烧产生的二恶英排放问题,其燃烧后气体排放将严于现行的国家标准,达到欧盟Ⅱ号标准。

  同其他城市一样,青岛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方式也是按照BOT招标方式来确定投资运营主体并实行特许经营的,投资运营商将通过上网发电和政府给予垃圾处置费补贴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而据陈世伟透露,青岛首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项目通过全球公开招标,已确定上海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为中标单位,他们获得了这座垃圾焚烧发电厂27年的特许经营权。这也标志着,我市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入了实质性运作阶段。

  如果前期准备顺利,该项目将于明年6月开建,2010年6月竣工,经半年的稳定性运行,2010年底投入商业运营。

  第二个项目就是垃圾填埋气(沼气)收集发电项目。这个项目主要是利用填埋场内生活垃圾堆积发酵后产生的沼气发电。专家介绍,垃圾填埋气的热值与城市煤气的热值相近,但由于填埋气回收设备复杂,我国目前运行的垃圾填埋场中,大多没有气体回收系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被放入空中,不仅造成污染,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利用垃圾填埋沼气发电的技术路线是:垃圾填埋-发酵-产生沼气-燃烧-发电-产生电能。董蕾介绍说,这项技术的应用对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目前杭州、广州、沈阳都建有类似的项目,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据了解,该发电项目将利用小涧西垃圾处置场现有及将来规划二期的垃圾填埋场,在填埋场中竖起收集井,用以收集沼气,将沼气井中收集的沼气,通过连接网输送至处理系统中。沼气处理系统将水和灰尘从沼气中分离,经过压缩后的沼气送到发电机组,最后产生的"沼气电"并入国家电网,供居民使用。

  小涧西垃圾综合处置场毕延霞场长告诉记者,垃圾填埋沼气发电具有双重的效益。一是可以有效处理垃圾填埋沼气对环境的污染,减少了垃圾填埋臭气的逸散,消除因沼气浓度过高引发爆炸和火灾的危险隐患,也减少由于垃圾填埋气所产生的温室效应。二是可以利用大量的废气产生电能,增加城市电力供应。

  据陈世伟透露,青岛小涧西垃圾填埋气体发电项目投资估算为5987万元。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在垃圾填埋场2009—2018年产气高峰的10年间,发电量将达到3.65亿千瓦时,可上网电量3.47亿千瓦时。由此,将实现二氧化碳减排232.96万吨。

  第三个项目就是已经启动且正在紧张建设的垃圾堆肥(生化处理)项目。

  专家介绍,生活垃圾堆肥对土壤、地面水的危害最小,是目前对城市垃圾处理较为科学和先进的处理方式,它能使城市生活垃圾基本无害化、资源化,同时还能变废为宝,净化环境。

  我市规划建设的垃圾堆肥厂也选址于小涧西垃圾综合处置场,处理规模为300吨/日,年处理量为99000吨,占地125亩,建筑面积约为2700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前分选车间、堆肥车间、二次发酵车间、精筛分处理车间、污水调节池、综合管理房、除臭生物滤池等工程。

  据介绍,该项目主要采用加拿大的设备及技术,采用前分选+高温堆肥+后处理的处理工艺,前分选采用两条分选系统,每条系统的处理规模为150吨/日,堆肥采用隧道式半动态的高温堆肥工艺,垃圾在隧道发酵时间为28天。目前该工程设备已经到货,已经完成大部分工程招标工作,按计划年底建成投产。

  陈世伟说,如果这三个项目全部如期建成,到2010年底,包括黄岛区在内的我市七区日产生活垃圾90%以上能够得到资源化利用。

  而在董蕾的心中,已经在考虑另一个大型垃圾综合利用项目的可能性。这个项目名为垃圾综合利用生物质能项目,简单地说,就是将生活垃圾中的有机部分与厨余垃圾放进一个大罐内混合,通过厌氧发酵,其上清液回收用作液肥,产生的沼气用来发电,沉淀的废渣用来堆肥,目前这样的综合利用项目在德国已经卓有成效地开展,青岛在这方面应该尝试一下。董蕾说,青岛处于东部沿海开放城市,经济比较发达,生活垃圾有机质含量较多,厨余垃圾产生量,开展这一项目条件优越。

  推动垃圾再生"一举多得"

  积极地推动垃圾的再生利用对于青岛这座经济日趋发达而能源资源供应相对薄弱的城市意义重大,对于青岛良好城市环境的维护意义重大。

  环境科学专业毕业的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宋述传对此有一个清晰的阐述——

  首先是可以增加青岛的电能供应,促进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早已投产的上海浦东御桥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垃圾达1000吨,每年发电1.1亿千瓦时,焚烧发电产生的电能可供10万户家庭使用。而我们即将上马的项目总设计规模日处理生活垃圾2500吨,再加上填埋沼气的发电量,其为青岛增加的电力供应能力非常可观,几十万居民家庭可能将来会受益这种"环保电"。最为关键的是,这是绿色发电,使用的是废弃物,而不是作为能源的煤。

  其次是可以有效缓解城市生活垃圾量日趋增加带来的处置压力。通过这三个已经启动的项目,可以使90%以上的城市生活垃圾得到综合利用,垃圾填埋场的压力就会大大减轻,就能够节约更多的宝贵土地资源,能够比较理想地解决青岛城市经济日趋发展、城市化进程日趋推进的后顾之忧。

  第三是可以有效地改善城市的环境,维护城市面容的清洁。生活垃圾的出路问题解决了,城市的环境就不会陷入被垃圾包围的危险境地,避免城市被垃圾污染。

  第四是可以推动垃圾填埋场周边的环境趋于完好。宋述传说,已经启动的这三个项目可以有效地避免垃圾填埋场所带来的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的隐患,可以实现与周边环境的友好。据他透露,伴随着上述三个项目的上马,固体废弃物处置公司还将在今年或明年扩建垃圾处置场的污水处理厂,每天可以回收700吨—800吨的垃圾渗滤液,实施综合利用。这将有效地维护垃圾处置场的自然环境。

  此外,对生活垃圾的综合利用,可以促进青岛尽快构建起一个较为完整的垃圾可再生利用体系。目前,青岛的绝大多数固体废物被综合利用,绝大多数的危险废物被安全处置,国家级的可再生能源回收试点废旧家电回收也已经开张,缺少的就是对生活垃圾的有效利用。当生活垃圾变废为宝之时,就是青岛静脉产业兴旺之际,青岛的循环经济发展由此将会进入一个崭新的境界。

  "物尽其用"需要全社会努力

  "无论我们在终端建设多少个项目,如果不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和实施有效的利用,我们的垃圾资源化利用永远不会达到真正的‘最大化’。因此,推进城市生活垃圾的‘物尽其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垃圾的综合利用上,董蕾的眼光比较长远。

  据了解,上海已经提出,要利用已形成的焚烧、填埋、生化以及先进的机械生化等多样化垃圾处置体系,到2010年,使上海生活垃圾实现"两个零"的目标,即生活垃圾零增长和原生垃圾零填埋,达到中等发达国家以上水平。

  这样的目标自然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董蕾认为,首先就是要搞好垃圾源头控制。他认为,垃圾减量化、无害化是解决城市生活垃圾问题的关键。要大力推行清洁生产,控制过分包装,严格限制一次性商品的生产。倡导绿色消费,呼吁老百姓重新拿起菜篮子、米袋子、饭盒子,少用或不用塑料包装物。要推广使用可降解餐盒及包装材料,鼓励包装材料的合理重复利用,通过"少用一点、回收一点、降解一点、替代一点"的办法,降低垃圾的产生量。

  其次是要采取更多的激励措施在城市实行更为广泛的垃圾分类回收,这在目前青岛的垃圾处理系统还无法进行有效垃圾分拣的情况,实现垃圾资源利用的最有效途径,因为像废纸、玻璃、废塑料等很多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比用于焚烧、堆肥更有价值,更能节约综合利用的成本,如回收1吨废纸,可以重新造纸800公斤,相当于10棵大树的造纸量,而把它投入焚烧炉发电,资源利用效应就弱了许多。

  据董蕾透露,在太原路垃圾中转站建设大型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已提上了议事日程。计划通过这个分拣中心,对分类收集的生活垃圾加以细化分类、初步加工与打包,定向送往对口综合利用企业。其中,可回收废旧物资进入废旧物资循环系统,在企业进行再加工;有机垃圾直接送入堆肥厂进行无害化处理,生产有机肥料,并回收垃圾填埋产生的甲烷等可燃气体。另外一些垃圾可以用来焚烧发电。

  值得高兴的是,在青岛已经有不少企业自觉开始了生活垃圾的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及利用。如青岛海王纸业对废纸的再生利用,青岛宇瑞环保科技发展公司对厨余垃圾的再生利用,青岛康文科技公司对废旧塑料袋的综合利用等,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城阳的银盛泰小区也开始了生活垃圾在小区内的就地资源转化尝试,不少居民小区还专门设立了废旧物资回收站等。这将是固体废弃物公司生活垃圾综合利用项目的有益补充,将有力地推进青岛生活垃圾综合利用的"吃光榨净"。

  一个绝对不是危言耸听的预言——如果沿用传统的处理方式,再过三四年青岛将再也没有地方堆放生活垃圾。而要走出"垃圾围城"的境地,资源化利用将是惟一路径。

  在青岛的发展方略中,垃圾资源化利用将三路并进:焚烧发电、填埋气体发电、堆肥。如期建成后,包括黄岛区在内的我市七区日产生活垃圾,90%以上能够得到资源化利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