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红杉资本投资深圳格瑞特进军新能源领域

日期:2012-03-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深圳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3/23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3月22日,海外投资大鳄红杉资本携招商科技进军中国新能源领域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致力于太阳能逆变器研发生产的企业格瑞特成为红杉在中国投资、培育的第一个可再生能源企业。

  能够获得此国际、国内两大著名风险资本,尤其是曾经投资过谷歌、苹果等世界著名企业的国际红杉资本的青睐,也映衬出了格瑞特新能源企业发展的勃勃生机。而GROWATT 光伏逆变器近日第二次荣登美国CEC榜单则说明了市场对格瑞特新能源产品的高度认可(登上此榜单方能获得美国政府补贴,此榜单又被看做逆变器进入美国市场最有效的通行证)。

  太阳能发电,欧洲市场风云诡谲 中国企业两手准备

  欧洲是全球太阳能发电市场的重点地区,全球新增的太阳能发电设备一半在德国,德国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电力市场。 而中国太阳能企业国外市场一直扶摇直上,2012年之前在德国的市场,从2008年光的21%上升到60%。

  然而,太阳能电力市场火热了5年,在2012年终于出现了问题,德国政府将削减太阳能光伏补贴,原因是德国平均年日照时间只有西班牙的一半左右,而太阳能光伏产业拿走了德国在新能源领域补贴总额的50%,但只满足了3%的用电需求,远远少于风能所实现的8%。

  这种因为自然条件引发的日照时间短,大投入换来低产出状况,德国修订《可再生能源法》,转而将风能作为新能源的主攻方向。该计划将影响德国光伏产业10万个工作岗位,整个产业将面临严重危机。2012年初,德国太阳能企业余1/3的公司生存。

  中国太阳能行业长期以来,以外贸为主业务。欧洲市场的变动,对开展业务的中国光伏企业来说也受到影响,只有掌握核心技术部件的企业保持了相对的稳定。如太阳能变电企业中,以逆变器为核心技术的企业,市场受影响程度相对比较弱,逆变器是将太阳能发电的直流电变成交流电的核心部件,德国市场的变幻并没有对它造成太大的影响。

  即便如此,在国外开拓市场的中国太阳能企业,在这种国际形势中开始变换思路,寻找新的出口。

    十二五计划伸橄榄枝 太阳能外贸企业“返潮”

  由于德国本土太阳能变电市场份额遭受重大的打击,德国一些太阳能企业将自身困局归咎于中国竞争。一些德国太阳能企业希望政府效仿美国等国家,对中国太阳能厂商征收惩罚性关税。

  与此同时,在2011年12月15日,中国国家能源局公布“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十二五规划目标”,目标将努力建立有竞争性的可再生能源产业体系,完善光伏发电补贴政策,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应用。

  国外市场诡谲难测,国内政策持续加温,吸引了许多太阳能企业回国发展市场。从2012年初起,开始着手准备回国发展,业内称之为“返潮”现象。诸多太阳能企业返潮,如晟纳吉、格瑞特、尚德等太阳能企业纷纷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场。格瑞特负责人说:欧洲市场风云变幻,或许这对我们来说又是一次机会,但我们也要做好两手准备。一是继续稳固现有的市场,二是要寻找新的市场空间。

    投资大鳄进军国内新能源市场 返潮企业成新宠儿

  据了解,返潮企业回国更能体现自己的优势。国内的规模生产和人工、价格、质量等方面,比欧洲企业具有更强的优势。另外返潮企业在国外,掌握了不少国外先进技术。因而具有国内外“混血”的双重优势。

  据了解,格瑞特在进入欧洲市场的时候,是第一个敢在国际上公开测试的厂商,技能排名全球第一。中国能源外贸企业的返潮,能将先进的技术带回国,“在家门口用自己的技术”格瑞特负责人说:“光伏发电储能是技术瓶颈,应用领域大打折扣,逆变器采用并网技术,将太阳能的直流电,变成交流电,直接可以与家庭、企业的用电系统并电使用。能够解决国内部分用电问题。”

  与此同时,中国的企业在国外的并购遭受打击,如中国赛维LDK收购德国Sunway光伏公司,被认为“趁着廉价抢滩欧洲企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出于国内外市场、技术、成本等多方考量,许多知名投资公司将眼光转向中国市场,返潮企业由于具备国内外“混血儿”的双重优势,成为国际投资的新宠儿。

  红杉负责人透露,红杉投资在能源方面,经过考察,只选择了格瑞特一家。选择被投资企业,必须具备如下优势:必须是中国的企业,熟悉本国情况;团队为青年团队,有发展空间。格瑞特不仅具备如上优势,还是国内出口第一的逆变器制造商,具有国内外相结合的特点,具有全球光伏市场的竞争能力,在抗风险、市场前景上具有优势。

  红杉资本本轮投资约1亿人民币,如全面扩充产品线,红杉将会进一步追加投资。格瑞特预计在今年6月引入券商,在今年完成前期体检工作,使公司每一个细节都符合上市规范;2013年初,公司将完成股改;2013年6月,券商进入辅导,年底验收;在2014年初即提交材料,预计2014年10月前上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