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刘汉元:改变能源消费结构需大力发展新能源

日期:2012-04-06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李连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4/06
17: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消费结构 新能源

    随着能源资源约束的不断加大和能源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已成为国际共识,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把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本国能源发展的战略目标。同时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建立促进新能源利用的机制,加强统筹规划,项目配套政策引导,扩大国内需求,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同时,要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积极发展水电,加快页岩气勘查、开发攻关,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

    十五年提案80余份  心系社情民意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接受国际能源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经济上升转型的关键阶段,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以及节能减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巨大压力,改变能源消费结构这个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因此新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光伏行业是未来能源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第十五次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十几年来,他一直以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提案80余份,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刘汉元对记者说,“我习惯性地到了春节前后我会想今年明年都关心什么,自己有一些思考,什么内容值得我们大家一起提案到大会的发言当中,已经成为了我们工作和生活当中每年一个非常重要的始点。基本上已经成了每年习惯性的安排。”

    通威发轫于1983年的一次创新尝试,即在四川眉山市永寿永光水电站的尾水河渠,开始流水网箱养鱼试验,这种成功促进通威一路发展,到今年刚好30年。目前正瞄准‘为了生活更美好’的愿景,坚定不移地发展饲料及水产主业,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全力打造世界级健康安全食品供应商。同时,通威正积极进军多晶硅及太阳能光伏产业,致力于打造世界级太阳能光伏企业和世界级清洁能源公司。秉承稳健快速的发展节奏,通威仅2011年销售收入就已达352亿元人民币。30年来,通威集团先后被评为中国民营上市公司100 强、中国最具竞争力民营企业50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连续8年入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目前通威集团已发展成为以农业、新能源为双主业,并在化工、宠物食品、IT、建筑与房地产等行业快速发展的大型民营科技型企业,系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转变能源生产消费观 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

    近年来,逐年攀升的巨量煤炭消耗、过高的原油进口依存度以及化石能源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给我国及全球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威胁,因此最近几年刘汉元总有一到两份提案和新能源有关。刘汉元指出,转变发展方式最根本的就是转变我们能源生产和消费观念。而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目前主要新能源中最经济、最清洁、最环保、可永续的能源,是改变中国能源消费结构,解决逐年攀升的巨量煤炭消耗、过高的原油进口依存以及化石能源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等问题的重要途径。我国不论从资源优势、技术水平、生产能力、产业基础等各个方面,都已具备了加快启动光伏市场、广泛发展光伏产业的条件和基础。从国家的政策上,如何能够使自己的民族产业能够撑得起来,走得下去,能够继续维持这种优势,实际上应该支持和呵护这种产业的良性发展。

    受欧洲市场萎靡及国内光伏市场启动乏力的影响,去年我国多晶硅行业态势低迷,但产量却占全世界近一半。就这一现象,刘汉元对记者说:“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国内现有的多晶硅行业有条件的通过市场机制,必要的时候行业和政府有关政策撮合,能够使大家更多地形成‘航空母舰’,形成几大核心优势的多晶硅生产企业,在中国和国际市场上有规模上,竞争能力储备上有方方面面的优势的三五个甚至十个八个‘航空母舰’,我们认为刚好能够得益于这次低迷的‘寒冬’,大家能够找到切入的机会。同时由于‘寒冬’的形成,使每个环节在成本上做足功夫,使制造环节的效率进一步得以提升,所以可能也使经济平衡点早日到来。”

    相关、适度多元化发展  换位思考是关键

    众所周知,农业和新能源是通威集团的两大主业,这两大产业都是和人类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都是补给人和人类生存、发展必须的资源和能量。刘汉元对记者说道这两样少了任何一样,人和人类就将不复存在。在企业经营上,刘汉元也有自己的一套经营模式。他说:“在专业化还是多元化发展的问题上,我们始终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和理解,有着自己十分鲜明的发展观点,而且一直秉承‘相关、适度多元化’的战略原则。这一原则的基本内涵,主要是坚信‘业精于勤而专’的观点,不轻易做自身不熟悉、没有把握的事情。我们相信,只要在所涉足的行业里做精、做强、做大,就能真正实现多元化的经营目标,也才能真正维持一个企业未来的长治久安。”他说,一切的商业技巧,每个企业都可以用,但最重要的是一种经营观念、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从老板开始到所有员工,你是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和行为规范去经营。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换位思考,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问题。他认为一个企业真正核心的和最重要的是“换位思考”。

    而服务客户,秉持“换位思考” 满足客户需求也是国际能源网发展至今的一个宗旨。通威集团2011年就已于国际能源网展开合作,国际能源网广告部通过多年的行业积累,精准把握客户的产品及市场状况,凭借权威的数据系统、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强大的网络优势史通威在国际能源网投放的战略推广,收益大放异彩。刘汉元最后告诉记者:“任何时候你不能让你的用户有任何被蒙骗的感觉,你给他的服务和产品是真正能带给他价值的。这样你会有更多的用户,更忠实的用户,更长久的用户,更广阔的市场。”他说“所有的策划,所有的营销都重要。但没有这个前提,最后都不重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