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降风电核准规模政策降温难治风电“大跃进”

日期:2012-04-09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史燕君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4/09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风电消纳难、弃风问题严重、风能利用率低等问题或在“十二五”期间有效解决。

  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4月6日联合发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将为电网企业发放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以改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联网情况。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也下发了《关于印发“十二五”第二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的通知》(下称《通知》),与去年8月发布的“十二五”第一批风电规划核准2883万千瓦的规模相比,第二批拟核准项目计划减少了1391千瓦,降幅近五成。

IC 图

  “从以上政策可以看出,国家正在从供需两方面着手,试图理顺目前风电产业扭曲的现状。”4月8日,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尤其是首次针对并网电价作出明确补贴,有利于调动积极性,推进并网发电建设,这种政策效率预计在两到三年后开始显现。但也有专家认为,风电终端运用难问题,关键在风电布局上的失误,仅仅在供需两端解决问题,还不能完全让风电产业走出困境。

  三部委首提并网补贴

  50公里以内1分钱/千瓦时,50-100公里2分钱/千瓦时,100公里及以上3分钱/千瓦时

  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中国已成世界风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但因电网建设跟不上,很多风电场“窝电”现象严重,造成大量能源浪费。2011年国家电监会发布的《风电、光伏发电情况监管报告》显示,仅2010年半年,中国风能发电但无法被人们所用的就达27.76亿度千瓦时,大规模风电送出消纳的矛盾日益突出。

  “由于缺少刺激国有电网企业扩建电网的政策,这些电网企业对并网项目的积极性不高,造成输电通道梗阻,风力发电消纳困难、结构性产能过剩。”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原来的政策只是针对上网电价进行补贴,不能调动电网公司的积极性,导致发电与用电之间的桥梁中断。

  本次三部委出台的《办法》首次提出,专为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接入电网系统而发生的工程投资和运行维护费用,将按上网电量给予适当补助,补助标准为:50公里以内1分钱/千瓦时,50-100公里2分钱/千瓦时,100公里及以上3分钱/千瓦时。

  此外,《办法》还称,国家投资或者补贴建设的公共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系统的销售电价,执行同一地区分类销售电价,其合理的运行和管理费用超出销售电价的部分,通过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给予适当补助,补助标准暂定为每年4000元/千瓦时。

  第二批风电项目规模减半

  对于风电弃风超过20%的地区,原则上不得安排新的风电建设项目

  在疏通供需网络的同时,相关部委还在控制风电发展节奏和规模。国家能源局此次《通知》要求将前期工作充分、电网接入条件落实的项目列入“十二五”第二批拟核准风电项目计划,共计1492万千瓦。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8月发布的“十二五”第一批风电规划核准2883万千瓦的规模相比,此次拟核准项目计划减少了1391千瓦,降幅近五成。

  事实上,风电产业在经过近五年“井喷”式的发展后,产能过剩问题开始显现。为此,国家相关部门开始控制风电产业发展节奏,欲给盲目发展的中国风电业“降温”。

  此前,国家能源局下发特急文件,要求各省(区、市)发改委严格执行风电项目核准计划,对于风电弃风超过20%的地区,原则上不得安排新的风电建设项目。而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在规模上比第一批减少了1000多万千瓦,但第二批核准的项目多是前期工作扎实、并网条件和其他建设条件也比较好的项目,在布局上更加优化,更加注重风电发展的有效性、经济性和安全性。

  政策难解终端运用之急

  风电产业发展至今,终端运用仍困难的重要原因还在于布局上的失误

  林伯强认为,从供需两方面着手能有效解决风电产业问题,预计在2015年时可以看到效果。但在韩晓平看来,仅仅从抑制供应和疏通供需网络问题并不能完全让风电产业走出困境。“以《办法》为例,给并网工程建设提供补贴是能够调动电网企业的积极性,但忽略了一个问题,即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不稳定性,这也是风电入网困难的重要原因。”

  韩晓平认为,风电产业发展至今,终端运用仍困难的重要原因还在于布局上的失误。“此前,过于注重规模式发展而忽略了分布式布局。从"大跃进"到小型分布式风电项目"小步快跑"的转变,或许能成为推动风电持续发展的新契机。”

  据了解,与大规模集中式开发的风电项目不同的是,分布式风电一般规模较小,适用于靠近用电负荷中心的内陆地区,因此也利于就地并网、就地消纳。尽管国外分布式风电的开发利用已经较为普遍,但在国内的发展却才刚刚起步。

  相关部门也意识到了此问题。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此前公开表示,未来国内将不再一味发展大型风电基地,也将鼓励风电的分散式开发,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探索发展风电的分散式接入办法,相关扶持政策将会陆续出台。

  记者注意到,龙源电力、大唐新能源、华能新能源等风电开发龙头企业也公开表态,未来几年将把风电场投资的热点,从风电大基地转向海上风电和内陆中小型分布式风电项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