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国家电网首涉风电 扩容新能源

日期:2007-11-12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冰凝

国际新能源网

2007
11/12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风电 新能源

     尽管垄断着国内输配电市场,国家电网公司并未就此满足,其触角已经渗透到了新能源发电领域。

  11月8日,在欧亚经济论坛上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向《华夏时报》记者独家透露,国家电网已经与国外企业展开了风力发电的合作项目,而且还将进一步整合国内风力发电市场,凡是10万千瓦以上的风力发电机组,须经由国家电网审核;而要上马100万千瓦以上的风电项目,须经过国家电网立项。

  已有4个风力发电项目

  记者了解到,相较于装机容量太小的太阳能发电,风电是目前技术相对成熟,发电成本最接近火电的可再生能源,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商业开发的条件。

  记者从负责国家电网风电业务的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源)了解到,目前公司共有两个控股的风电项目,第一个是内蒙古杭锦旗伊和乌素风电场一期49.5万千瓦项目,总投资4.5亿,将于今年年底投产发电;第二个是总投资4.4亿元的甘肃安西风电场49.5万千瓦特许权项目工程。新源公司还按照股权比例投资建设新疆天风发电公司三期4.95万千瓦风电项目和内蒙古赤峰新胜公司二期4.93万千瓦风电项目。

  据悉,在风电领域,11月份新源要确保公司控股的两个风电项目按期投产,电价获得批复,实现2008年转入正常经营并实现盈利。

  据记者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新源已投产装机容量1014.7万千瓦,已投产风电装机权益容量8.72万千瓦,占公司已投产机组总权益容量的1.12%,国际业务装机容量1.2万千瓦,占总权益容量的0.15%。“风电业务和国际能源业务在公司系统主营业务中的比例非常小,发展还相对薄弱,但发展的潜力巨大。”新源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

  攻占多个新能源市场

  厂网分开后,五大电力集团虽然负责发电,但负责输配电的国家电网旗下仍保留着一定的发电项目。在政府逐渐剥离其火电资产的同时,国家电网已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占了风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市场。

  “我们主要还是做电网,也不会涉足火电与核电,不会与五大电力集团出现直接冲突。”舒印彪指出。

  “电力系统中,发电企业已经实现市场化了,竞争也很激烈,真正形成垄断的是电网公司,他们掌握着价格就掌握着发电企业。即使电网公司做一些发电项目,也不会有电力公司出来说事。”一位资深电力专家指出。

  “国家电网在新能源开发领域有技术和资本优势。”舒印彪指出。但中国社科院宏观室专家韩孟却不无担忧:国家电网在发电领域的份额日益增长,对以厂网分开为标志的电力企业改革形成了巨大挑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