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驳逐光伏行业是高能耗高污染行业

日期:2012-05-03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5/03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伏

    首先引入一个概念-能量返回期:即光伏电池发出的电能超过生产光伏电池所消耗的电能所需要的时间。晶硅电池约4年,非晶硅约2年。所谓光伏行业高能耗主要表现在多晶硅生产阶段,不能窥一斑而不见全豹。从光伏最终成品来看,在短时间内就能实现能源的回收,随后输出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

    现在有一种非常有害又看似有道理的观点:认为光伏产品的大量出口相当于大量输出紧缺能源,能量就是返回也返回到外国去了。这实际上是一个伪命题。理由如下:

    1.任何工业产品的制造过程都必须消耗能源,耗能已作为生产成本记入产品首家之中。我花10远的能源,卖出30,完全可以拿挣的钱再买回20的能源回来,只要我需要。这是市场经济。为什么没人指责出口汽车、船舶是输出能源呢?

    2.大家都知道,地球的话是能源是不可再生的,我们通过光伏行业消耗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去制造可再生的太阳能,善莫大焉?这总比其他制造业通过消耗化石能源制造出一堆必须继续不断消耗化石能源才能维持产品试用生存的行业要强百倍了吧,比如汽车、电子产品等。是否这些都应该停产呢?

    3.目前国内一流的多晶硅企业每公斤多晶硅用电约80千瓦时,单位GDP能耗约4000KWH每万元,而中国的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平均工业的单位GDP能耗约3080KWH每万元,所以多晶硅能耗实际上处在工业中游水平,远低于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它怎么能算是“高能耗”?况且,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技术的进步,能耗正在迅速降低。

    4.大约50年内地球上化石能源就会用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光伏业者完全用太阳能为电力去制造太阳能电池,控制全球新能源制造的制高点。从这个能演战略高度,你才能理解,现在去扩大中国光伏产品的全是市场份额比限制它要明智得多。

    首先要有一个共识:高污染是针对排放而不是产生来说的,即使有产生只要没排放就不叫污染。多晶硅生产中会产生大量四氯化硅,一种高污染剧毒废气。采用闭环改良西门子法生产完全可以确保废气在封闭系统内得到处理,不会排放任何污染.少数小企业因为生产设备。少数小企业因为生产设备和技术等原因不具备完全废气处理工艺就会造成污染,它不能代表整个行业的普通水平。比如农民种田施肥过量污染土地,不能因此就说农业是高污染行业,不能以偏概全。当然,这样的不良企业必须关停,它根本不具备基本的光伏生产资质和条件。这里面还有政府监管的问题,不能把责任全扣在光伏企业身上。当前光伏行业严冬来临,正是整顿清理浙西不合格企业的大好时机。合格的光伏企业的污染排放完全可以控制在国标范围内,甚至可以抵御一个传统工业。

    从整个太阳能产业链来看,太阳能是没有污染、低耗能的。只是上游生产环节是有污染和非低碳的但是可控的。随着多晶硅技术进步,低能耗还原、冷氢化、高效提纯等关键技术环节改进,副产物综合利用率进一步增强。先进企业能耗将达到80千瓦时/千克、生产成本达到19美元/千克的国际先进水平。“高能耗高污染”的舞蹈和妖魔化,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编造出来的谎言。它的始作俑者是来自于一个海外媒体的一篇报道《污染留中国,绿色留海外》,该报道被国内媒体不加分析和思考地引用、转发,已经对光伏行业形象造成极坏的影响。海外的既得利益者对中国光伏业近几年在技术上、产能上的超越发展,羡慕嫉妒恨。企图从舆论上误导,从海外市场上双反围剿,从专利技术上遏制。国人必须保持客观清醒,正本清源,反戈一击。

    光伏行业的实质是,将不可再生能源转换成为可再生能源的载体,将它由死边活,由有限变无限,最终解除那把倒悬在人类头上的达摩克斯能源之剑。收集阳光就是我们的使命。还有比这更光荣更具公益精神的产业吗?光伏行业初期难免会碰到各种问题和困难。随着产业技术的成熟、市场规模的扩大,所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光伏发电评价上网的一天即将到来。历史必将证明,谁都无法阻止光伏前进的车轮。中国在这场新的战略能源竞赛中,必须先拔头筹,当仁不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