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凌天钧:新能源汽车技术现状以及基础设施

日期:2012-06-15    来源:搜狐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6/15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

    上汽新能源事业部总工程师兼总监凌天钧在“2011第二届中国国际电动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针对“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技术现状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表演讲。

  上汽新能源事业部总工程师兼总监凌天钧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凌天钧表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仍在“斟酌”中。

  新能源车的概念在上报给国务院时已经明确,新能源车主要为采用新型动力系统、使用新型能源的汽车,当前主要的品种主要包括可充式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意见稿中对未来十年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布局设定了目标: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要达到500万辆。

  “从中国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来看,实现产销量500万辆这种目标的可能性非常渺茫。” 凌天钧强调。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现状

  凌天均分别从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关键技术(动力电池技术现状)以及燃料电池方面介绍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现状。

  关于混合动力汽车方面。凌天钧表示,从国内外已商业化的车型看,微混可节油5%~10%,轻混可节油10%~25%,中混可节油25%~35%,全混可节油≥35%。

  国外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日臻成熟,产品陆续进入市场,通过应用提高了系统的实用化程度和产业化水平;在混合动力汽车的应用方面充分考虑到不同市场的需求、难易程度,以及综合考虑产品的实用性、成本的可接受性。

  关于纯电动汽车关键技术(动力电池技术现状)方面。凌天钧介绍了车用电池系统与产业化的差距,如下图:

  凌天钧表示,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各主要汽车公司积极参与,在产品研发、示范和试用方面取得了很多的进展。因电池性能和成本不能完全满足电动汽车发展的需求,应用范围偏重于小型车辆和城市公交客车。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推进,需要电池技术的进一步突破,需要综合利用过渡技术(增程式、插电式混合等),需要充电设施不断完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