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通威集团:中国光伏市场已具备全面启动条件

日期:2012-03-03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3/03
15: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威集团 新能源

  国际能源网讯:今日,全国"两会"在京召开。被誉为"中国光伏新能源第一人"的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已连续15年赴京出席"两会"。据悉,作为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今年"两会"上,刘汉元常委依然主打新能源主题,就"进一步加快国内光伏市场发展"等热点问题提出建议。

  精辟分析

  光伏发电经济环保

  改变能源消费结构迫在眉睫

  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汉元谈到,受欧债危机和美、印两国"双反"影响,国内严重依赖国外市场的电池组件企业均处于限产或停产状态,有的甚至面临破产局面,上游多晶硅行业也遭遇"连锁反应",受到严重冲击和影响。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经济升级转型的关键阶段,节能减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巨大压力。刘汉元提出,改变能源消费结构已迫在眉睫,尤其是逐年攀升的巨量煤炭消耗、过高的原油进口依存度,以及化石能源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巨大威胁,亟需得到有效遏止。

  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主要新能源中最经济、最清洁、最环保、可永续的人类理想能源。我国不论从资源优势、技术水平、生产能力、产业基础等各个方面,都已具备了加快启动光伏市场、广泛发展光伏产业的条件和基础。中国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更迫切、也更有条件和优势切入光伏发电领域。

  助推光伏产业发展 "两会"再提建议

  针对目前的行业态势,刘汉元常委将向全国两会提出一系列建议,并呼吁尽快出台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推动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以加快可再生能源电力进入终端市场的步伐。

  细化上网电价政策

  放宽行政审批

  刘汉元常委首先将提出:进一步细化上网电价政策,放宽行政审批。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的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中,并未对收购年限给出具体规定,对于试图进入光伏发电领域的企业来说,收购年限是其必须考虑的主要因素,甚至是其盈亏的分水岭,这决定了诸多企业将因收购年限不明而举步不前,对国家政策持币观望。

  光伏组件的能源生产特点以及组件的使用寿命一般在20到25年以上,收购政策的年限至少应为20年,也可根据装机容量、成本的实际情况和电网等方面的承受能力,每两到三年重新审核发布上网电价政策。同时,国家应放宽对光伏下游发电项目的行政审批,简化审批流程,并将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的审批权限下放至省级财政部门。让企业有可预期的良好投资前景,以鼓励更多企业、资本、人才、技术投入到行业之中,释放企业和企业家在产业内的投资热情,积极推动光伏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规范缺失率超80%

  加快标准制定与完善

  刘汉元还建议加快国内光伏产业相关标准的制定与完善。我国已正式出台的光伏行业国家标准有数十项,但整个光伏产业的标准、规范缺失率依然超过80%,多年来风电领域标准滞后于产业发展的问题在光伏发电领域可能将再次重现。

  对于光伏发电这个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来说,可以结合目前行业发展的实际阶段和总体需求,在若干关键技术上开展试点、示范性研究工作,如 2011年国家质检总局安排了专项科研项目《光伏并网发电关键技术标准研制》,涉及光伏并网发电国家标准14项,行业标准10项。通过在初期执行引导性的推荐标准和框架标准,逐步推动其发展成熟,并形成固化标准,由此加快光伏产业标准体系的建立、发展和完善。

  尽快出台管理办法

  加快可再生能源电力入终端

  刘汉元还提到,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作为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难题、鼓励可再生能源开发的有效措施,已被世界上多个国家采用。

  因此,建议尽快完善出台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管理办法,并明确规定各地电网企业的配额不得低于一定比例,对不能完成配额的地方政府、电网企业进行一定的约束和惩罚,以加快可再生能源电力进入广阔的用电终端市场。当然,管理办法还需要考虑与原有固定上网电价的兼容性,收购价格不得低于原上网电价。同时考虑不同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的差异,除对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配额进行动态调整外,还必须对其构成进行配额细分,比如在可再生能源电力不低于8%的规划比例中,明确光伏发电不低于3%,风电不低于3%,从而避免配额对象为了完成配额而倾向性的选择低成本可再生能源电力,造成可再生能源行业的畸形发展。

  推进国家战略新兴产业

  鼓励金融资本参与光伏产业

  如何鼓励金融资本积极参与和支持光伏产业发展,也是刘汉元常委关注的问题。他指出,为推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西部光伏发电基地建设,尤其是针对当前光伏企业融资难的现实困难,建议国家统筹制定金融扶持政策,鼓励、引导金融资本市场积极参与和支持光伏产业的发展,积极搭建项目资金需求与金融机构对接平台,鼓励金融资本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增加信贷品种、拓展担保方式、研发更多金融产品,进一步降低针对光伏产业等清洁能源的资金成本,调动、鼓励、引导各方资本对光伏产业的发展进行长期投入,进一步健全光伏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为我国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及时、有效的资金支持。成都晚报记者 唐娜

  新闻链接

  "两会"上的光伏提案

  身为全国政协常委和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的刘汉元先生,近年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前后提交了10余份"两会"提案。

  刘汉元用一年时间出版了长达34万字的新能源专著——《能源革命:改变21世纪》。他认为:无论站在我们国内资源、环境的内在要求还是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能源消耗、气候变化的担心与压力的任何一个角度来看,我国都应该下决心、花大力气,以高度紧迫感真正着手解决永续清洁能源的生产与供应问题。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国际能源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 版权归国际能源网或相关作者所有,任何媒体和个人如需全部或者部分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及作者,并添加源链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需长期转载国际能源网信息请与 010-52456536 联系获取授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