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柴油 » 正文

生物柴油产能扩张考验原料回收体系

日期:2007-12-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涛

国际新能源网

2007
12/24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柴油 产能

    “高油价”背景下,就在河北不少地区加紧开工建设生物柴油项目时,三家已建成投产的生物柴油加工企业日前却反映,所需要的废弃油脂、黄连木籽等原材料供应不足,无法达到预期产能。他们认为,这些表面看上去十分丰富的废弃物,由于回收组织化程度低,并不能源源不断地输送给炼油企业。

  生物柴油是石油的替代能源,炼制技术在中国已取得突破。我国政府提出生物能源开发“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原则,2006年底紧急叫停和清理了众多以玉米等粮食为原料生产生物乙醇燃料的企业,废弃油脂、黄连木籽等成为中国生物能源原料的“新宠”。

  由河北福宽油脂集团与香港(亚州)燃油集团生物柴油公司在河北省南和县合资兴建的生物柴油项目,主要利用来自餐厅、酒店的废弃油脂为原料,去年底建成投产,年设计生产能力为10万吨,实际产出只有3万吨。

  这家公司董事长胡明校说,生物柴油比石化柴油便宜,广大农村的小型拖拉机、农用三马、收割机等小型农业机械是主要客户。原材料采集问题是制约公司发展的一个瓶颈。他算了一笔账:转化成生物柴油,泔水油、地沟油等废弃油脂转化率超过95%,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就需购进约12万吨原材料。而目前只能采购到三四万吨,主要来自石家庄市和邢台市。据他向有关部门了解,这两个市每年产生的废弃油脂分别约为20万吨和10万吨,大量废弃油脂不知去向。

  中石化石家庄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初就建成生物柴油项目,同样以泔水油、地沟油等废弃油脂为原料,设计年生产能力为5万吨,但目前只能生产2000吨。据工程师赵丽娟说,由于废弃油脂原料不足,目前也只能算“试验生产”。

  赵丽娟认为,目前废弃油脂处理处于无序状态,政府应研究措施鼓励扶持废弃油脂的科学回收,对废弃油脂统一采集、回收、销售,让废弃油脂流向合理的“出口”,这样可“催生”更多的生物柴油生产公司。

  以黄连木籽为原料的河北武安市正和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在中国较早突破以植物种子生产生物柴油技术,年设计生产能力达10万吨,产能目前只有3万吨。

  黄连木籽出油率达30%,一亩地产籽600公斤可榨油200公斤。国家林业局去年与中石油签订油林一体化合作框架协议,“十一五”期间,在全国建600万亩油料能源林示范基地,今年计划实施100万亩,其中河北承担5万亩任务。

  河北省林业局产业化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5万亩任务难以满足本地生物柴油企业巨大需求,黄连木必须走规模化发展的道路。这需要政府大力扶持,鼓励农民在黄连木适生的河流故道、沙滩、农田林网等区域大面积种植,利用行之有效的丰产技术措施提高产量,才能形成稳定的原料基地。

  记者从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这个省生物柴油项目方兴未艾,除了已建成的3个项目,目前秦皇岛市、廊坊市固安县两个年产10万吨项目正在建设中,保定市望都县、邯郸市馆陶县、唐山市、衡水市也正在筹建中。

  今年9月份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称,到2010年中国生物柴油年利用量将达到20万吨,2020年生物柴油利用量将增加到200万吨。

  生物柴油的巨大需求必须由充足的生产原料来保证。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说,原料回收体系建设一定程度上将决定中国生物柴油产能。要想让泔水油、地沟油等充分地变废为宝,需要制定政策和法规,提高回收组织化程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