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株洲拟建国内规模最大可再生能源集中供冷供暖项目

日期:2012-07-26    来源:红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7/26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最近几天天气酷热,对付高温的最好武器当然是空调。可是,湖南即将施行阶梯电价,这也意味着,如果用电量过高,居民将承担更多的电费。记者昨日从株洲获悉,该市天元区规划从今年开始推广实施可再生能源集中供冷供暖全覆盖项目。该项目的最大特点就是,不用电,采用江水供冷供暖,省钱又环保。

  昨日,记者冒着酷暑来到天元区丽景滨江小区王女士家。一进门,习习凉风扑面而来,让人感到格外清凉。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家采用的就是抽取湘江水应用水源热泵技术进行集中供冷、采暖的“水空调”。王女士家房子面积大约160平米,精打细算的她仔细比较过,相比电空调,使用“水空调”每月差不多可以节约200元左右,“而且风力柔和,湿润,感觉舒适。”王女士说。

  可再生能源集中供冷供暖项目采用的是水源热泵技术,俗称“水空调”。利用建设在江河边的基站中转,冬季把河水中的热量取出来,供给室内采暖,夏季把室内的热量取出来,释放到河水中去。这项技术在中国已比较成熟,目前国内临江的重庆、南京、上海等城市都在利用该技术。但都是小区域使用,并未大范围推广。株洲市天元区已建设了嵩山路能源基站,前年开始在丽景滨江小区试点,包括王女士一家在内的100多户居民安装了“水空调”,居民使用后反映效果良好。

  近日,株洲明确将在天元区范围内连片开发的新建区域推广应用这一项目。根据规划,项目总投资规模达120亿元至150亿元,供应建筑总面积约4000万平方米至5000万平方米。初步规划在核心区建设5个能源基站,今年扩建嵩山路能源基站,开工建设湘水湾基站,2013年开工建设其他3个基站。到2020年,将完成株洲湘江西岸5座能源基站,管网覆盖河西已建成区域。届时,这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集中连片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中湘江河水仅作为冷热源,经过机组提取冷热量后又排回河道。机组取河水冷热量仅经过纯净的铜管,无任何排放物。所提取的河水,仅占径流量很少的部分,温升温降仅零点几度,远不及自然界的温升和温降。此外,所用设备不烧油、不烧煤,无任何污染物排放。经测算,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8万吨至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万吨至15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44万吨至1.8万吨,减少氮化物排放3552吨至4440吨,减少烟尘排放1.68万吨至2.1万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