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首个20万吨项目投产 我国燃料乙醇真正“非粮化”

日期:2007-12-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上海证券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07
12/25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我国 燃料乙醇

     在发改委叫停玉米制乙醇项目后,非粮乙醇的产业优势日益凸显。近日,中粮集团投资的年产2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正式在广西北海投产,成为我国迄今为止唯一投入生产的非粮燃料乙醇项目。专家表示,此举意味着中国燃料乙醇的发展路线将真正走向“非粮化”。

   作为替代能源,以玉米为主要原料的燃料乙醇近年在国内迅猛增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能源紧缺,但过度发展也带来粮食方面的隐患。数据表明,近年来中国生物燃料工业加工产能扩张过快,增长幅度超过玉米生产增长水平。2001年中国玉米工业加工转化消耗玉米仅为1250万吨,2005年增加到2300万吨以上,增长了84%;而同期玉米产量增长了21.9%,远低于工业加工产能扩张的速度。更值得警惕的是,粗放型加工已造成初级产品增多、玉米转化利用效率不高和严重的污染。

   针对国内一些地方盲目发展玉米加工乙醇能力的情况,国家发改委去年底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暂停核准和备案玉米加工项目,并对在建和拟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前不久,原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明确提出,我国今后将积极发展非粮生物液体燃料,到2020年形成年替代1000万吨石油的能力。

   此次投产的我国首个非粮燃料乙醇项目正是在上述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和国内其他燃料乙醇项目以玉米为原料有所不同,该项目的原料来源是木薯。广西是国内木薯主产区,北海市木薯种植面积为15万亩,年产鲜薯22.5万吨。2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年需鲜木薯150万吨(折成干片为61万吨)。

   据介绍,这一项目于2006年12月24日正式动工,选址北海合浦工业园区,占地550亩,总投资14.6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燃料乙醇一期项目建设投资7.6亿元,年产燃料乙醇20万吨、纤维饲料5万吨、沼气2970万立方米、二氧化碳5万吨。

   记者另从当地获悉,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此前已下文通知,为推动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从2008年2月起,当地将封闭销售车用乙醇汽油,以实现车用乙醇汽油替代其他汽油(军队特需、国家和特种储备用油除外)。

   “这是中国燃料乙醇发展真正走向‘非粮化’的一个标志。”一位专家如此评价该项目投产的意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