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中国参与“人造太阳”计划

日期:2008-01-07    来源:早报网  作者:早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01/07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人造太阳 计划

     令人关注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也称“人造太阳”计划)建设工程今年启动,中国科研人员将根据“采购包”的要求,制造各类部件,运往实验堆所在地———法国卡达拉舍。

  《新闻晚报》报道,ITER计划中国办公室副主任罗德隆在前天召开的东方科技论坛上告诉记者,中国在2003年加入了ITER计划谈判,最终承担占总投资近10%的费用,即100亿元人民币左右(约20亿新元),其中包括约50亿元人民币的工程建设费。尽管投入巨大,但中国将享受该计划实施过程中产生的全部知识产权,培养一大批该科研领域人才,为中国解决能源短缺问题提供捷径。

  与会的上海交大校长张杰院士表示:在上海,交大、复旦、东华等高校都有专家从事“利用磁约束高温等离子体实现可控核聚变”的研究。面对在该领域中国人才储备不足的现状,上海高校需加紧培养这方面的研究生,承担起为中国参与ITER计划输送人才的重任,使中国有能力全面掌握ITER计划的知识产权。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去年11月底在法国出席ITER组织首届理事会会议时透露,ITER计划是全球联手探索洁净新能源的一个前所未有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中国将全力参与这一计划,为解决人类未来能源问题贡献力量。该计划是中国迄今参加的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也是中国第一次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参与的大型国际科技攻关项目。这一计划将持续35年,总共耗资100亿欧元。作为参与方之一,中国将承担超导材料、电源、包层、遥感技术和加料系统等5大领域的“采购包”任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