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节能不力者将限制其用电

日期:2006-06-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深圳特区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6/13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 限制 用电

深圳节能潜力巨大,比如工业用电量约占总用电量的60%,主要负荷为电机,其中大部分变工况电机就存在10%-40%的节电潜力。在本周,深圳市将开展一系列活动,以配合“全国节能宣传周”,深入推进循环经济的发展。这是记者昨日从有关动员会上获悉的。

  深圳进入新一轮缺电期

  目前,能源问题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从2000年5月开始,深圳出现拉闸限电,拉开了新一轮缺电的序幕。这一轮缺电深圳比全省早出现2年,比全国早出现3年。2000年到2003年,深圳缺电主要表现为季节性、局部性缺电,2001年夏季高峰期供电缺口约为10万千瓦,2002年为30万千瓦,2003年为50万千瓦;进入2004年后,深圳出现了全年性、全网性缺电。今年的情况比去年有所好转,但高峰期供电缺口仍将达到80万千瓦左右。从去年开始,深圳又出现了成品油供应紧张的问题,形势一度紧张,甚至不得不采取限量供应措施。

  企业节能不力或被限电

  副市长张思平在昨日召开的“深圳节能宣传周”动员会上指出,节能工作,是我市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效益深圳”的重要任务。在这方面,政府机构首先要率先垂范,发挥表率作用。目前,全市已开展了两批政府机构及财政支持单位节能改造试点项目,今后要考虑全面推行,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其次,制订标准规范,加强指导监督。特别要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加快产业能耗标准的制定。市贸工局要尽快制定或完善工业行业的节能标准规范,把节能融入到设计、生产、销售等环节。并以此为依据,在新建项目、改造和淘汰落后项目时建立相应的能耗标准。

  二是切实加强中央空调节电监督。夏天中央空调负荷占全市高峰期负荷的30%以上,很多中央空调存在“大马拉小车”的现象,不少地方的运行温度设置得很低,有很大节能潜力可挖。去年,市贸工局、国土房产局、建设局出台了《深圳市中央空调系统节能运行维护管理暂行规定》,相关部门要加强检查,认真落实。开展中央空调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逐步实施管理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三是强化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降耗工作。去年市政府印发规定,要求139户重点用能单位在2007年6月底前单位能耗下降15%以上。据统计,这些重点用能单位2004年用电总量为45.76亿千瓦时,占全市总量的11.7%。如果都能达标,可节电6.86亿千瓦时,使全市用电总量下降1.8%。各区和市贸工局要制定具体措施,督促和推动重点用能单位按时限完成节能降耗任务。对节能降耗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奖励,并在调峰错峰时尽量优先保证其用电;对不认真实施节能管理、能源使用效率低下的单位,在调峰错峰时首先限制其用电。

  加快节能服务体系建设

  张思平还要求,加快“合同能源管理公司”(EMC)的发展。他说,EMC是基于“合同能源管理”机制运作的专业化公司,通过EMC进行节能改造,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节能改造模式。通过支持EMC的发展,还可以带动节能产品、节能设备生产及节能工程施工企业的成长壮大。今年全市要抓紧制定EMC扶持政策,培育若干家EMC进入市场化运作。同时,要按照社会投资、政府资助、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行的原则,加快节能监测中心的组建工作。大力开展节能宣传,提高全民的能源忧患意识q和节约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