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推广新能源商用车任重道远

日期:2012-09-17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李鑫颜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9/17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推广 新能源 商用车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翘首以待两年多,《规划》千呼万唤始出来,但其中一些内容还是有点“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味道。比如资金问题仍未明确,政府能在多大程度上给予财政支持等,只是强调了试点补贴和税收优惠,以及主要从企业层面补贴,且购置税优惠等措施也未得到体现。同时,节能汽车补贴目录也只是表示将在随后推出。

  提及少、分量重、难度大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商用车以柴油为燃料,被视为耗油大户、减排重点。客车尤其是城市公交车的环境责任更大,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规划》中只提到‘商用车新车燃料消耗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以及‘实施重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标示制度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公示制度’”。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想完成规划中明确提出的这两条任务,对车企和行业都有难度,很有挑战性。”

  业内普遍认为《规划》从路线、目标、任务等方面系统地提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长期看,这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短期看,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突破口依然在公共交通领域。

  王秉刚认为,在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程中,公交车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承担的责任和意义巨大。“在前期的这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中,公交车的带动作用显而易见,以后的推进力度肯定也不会降低。而且在实际运营中,表现还不错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只有公交车。此外,虽然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并没有列入《规划》,但这些年同样为节能减排作出了贡献。” 王秉刚表示。

  因此,在《规划》中可以看到,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以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科技部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认为,《规划》对商用车行业的影响很大,“一是因为商用车是耗能大户,《规划》制定了未来的发展道路,有利于行业发展;二是汽车进入纯电驱动时代,意味着汽车产业的升级和变革,蕴藏了巨大的机遇,企业如能抓住机会、规避风险,有望在未来的车市中占得先机乃至占领市场;三是国外商用车企在国内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很多车企希望借此契机打开以自主品牌为主的商用车市场;四是给用户带来理念转变,深化其社会责任,购车时更倾向节能、新能源车辆。最后由于节能与新能源车辆的技术含量更高,车企仅靠自身研发投入远远不够,这将有利于产、学、研模式的推广,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也会增大。《规划》公布后,企业不能观望了,再不务实就很难抓住产业变革所带来的机会。”

  《规划》更接地气

  “虽然大家看到的只有之前的意见征求稿和现在的《规划》,但其间对具体内容的可行性是逐条讨论,经历了数次调研、修改才有了如今的《规划》。所以比之前更符合当前产业的实际发展情况。”王秉刚说。

  《规划》再次明确了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和主要目标。其中,技术路线以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为主,与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没有纳入其中。许多客车企业早早嗅出此动向,据了解,多家客车厂对于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开发也都不再花费大量精力和资金,这从客车展上便可见得。

  “《规划》认为,节能汽车已具备产业化基础,需要综合采用标准约束、财税支持等措施加以推广普及。这是《规划》专门针对节能汽车阐述的规划意见,是对节能汽车地位的肯定。”王秉刚说:“以燃气类车为例的节能车辆,最初在客车领域推广,目前在西部天然气资源丰富的省市和地区,燃气公交车是主流。这两年天然气卡车也逐渐推广,今年卡车市场不是很好,但天然气卡车销量增长,就说明用户和市场对其接受度较高,除了节能减排,其良好的经济性才是受认可的关键因素。”

  赵刚也认为,之前征求意见稿太过强调新能源,《规划》则有所调整,突出强调了节能的重要性,这更符合现阶段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水平,利于节能减排。

  “相比较起来,《规划》增加了许多支持政策方面的内容,其中‘对相关企业融资还给予金融服务方面的支撑:支持符合条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作为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投资巨大,融资渠道拓宽有望集聚资本力量,涌现一批优质企业,加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表述,使企业很受鼓舞,特别在当前融资难、贷款难的时候,如果政策真的能够落地并具有效力,能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的资金压力起到些缓解作用。”业内人士分析。

  “先前的征求意见稿中对产业有较多的明确数字要求,这在《规划》中均未出现。这部分数字要求主要涉及车辆保有量、示范城市数量、资金投入比例、政府车辆采购比例和基础设施占比等方面,体现了《规划》注重市场本身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选择和调节作用。同时这也说明决策者们变得理性、客观了。”某客车厂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客车厂家借《规划》求增长

  《规划》提出,对公共服务领域节能汽车示范试点给予补贴,发挥政府采购的导向作用,逐步扩大公共机构采购节能汽车的规模。从今年起,财政部每年将安排10亿~20亿元资金,重点支持具备量产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以及支持节能汽车技术研发和产业链建设。在全国大中型城市进行推广使用混合动力公交车,同时继续加大25个城市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力度。

  受此利好消息,客车企业的股票均被看好。东海证券分析师吴文钊表示,中通为大中型客车二线企业,由于其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具有较为显著的优势,加上对其出口业务的看好,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据介绍,早在2004年中通客车就开始相关新能源与节能汽车的研发,且是行业内惟一承担3项“863”计划有关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专题攻关的企业,较早进入以及“863”项目确立了公司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领先优势。作为山东省政府重点扶持的新能源客车骨干企业,中通今年4月已签订了350辆新能源客车订单,加上山东省内其他城市以及省外可能获得的订单,预计公司今年新能源客车订单量有望达800辆以上。

  “能否实现《规划》提出的目标,一方面要看行业技术发展的进度;另一方面要看可能出台的配套政策的执行力度。”赵刚补充说。

  “公司在新能源客车研发方面的投入一直很大,不会因为《规划》而出现增减,这是整个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但如果《规划》能够逐一落实,将为企业减少资金压力。公交车本来就是资金回笼慢的车型,有了国家的财政支持,企业在研发中肯定更有干劲,顾虑也会随之减少。”某客车企业技术部负责人表示。

  “经过高速发展之后,客车市场渐渐趋于饱和,加之国家在公路客运方面管理越发严格,都对客车的销量产生了影响。估计今年受《规划》刺激,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销量会有一定程度增长。”某客车企业销售员张先生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