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冷门地热能受资金追捧 专家称开采技术尚未成熟

日期:2012-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10/10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 开采技术

  地热能概念在9日持续发酵,前述6只股票再次强势涨停。且地热能概念波及方位广,双良节能 生产空调、热泵、空气冷却设备的业务不足其营收两成,但该公司也在当日强势涨停。

  丰富的干热岩资源探明给了市场巨大的想象空间。不过,中国能源研究会地热专业委员会主任田廷山介绍称,干热岩资源只是地热能的一种,由于该资源深处大陆3000米至10000米深处,开采的难度甚至超过页岩气。目前国内并没有一个示范项目,企业更没有相关经验和技术积累。

  。绕城经济带高峰论坛。五大同心工程有奖征文。节能我行动低碳新生活。第四届重庆读书月活动。2011晨报盛夏生活季。生态珍品中秋送礼佳品此外,大冷股份、艾迪西、烟台冰轮德等的主营业务是工业制冷设备、中央空调设备制造水暖器材、阀门、管件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这些公司业务其实属于热泵设备制造和销售行业。田廷山介绍,热泵技术用于100-200米深处的浅层地温能利用,相关用途是供暖和制冷;而热干岩资源主要用于高温发电。

  地热能长期遇冷

  地热能概念热潮成为了机构炒作的筹码。双良节能10月9日的交易数据显示,游资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出现在了买入席位;而5个卖出席位中,机构专有席位分别位居第一、第四。

  无独有偶,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还同时出现在大冷股份和烟台冰轮的买入名单前五位中。而在10月9日,该营业部开始卖出烟台冰轮。

  一则消息便引爆整个板块,这或与地热能长期遇冷有关。在新能源产业大家族中,地热能除了有风能、太阳能的清洁性,还比其更稳定,但由于其发展慢、应用范围小,一直较少受到市场人士的关注。2011年,中国地热发电装机容量为27.3兆瓦,而中国的风机装机量累计达62000兆瓦。

  为何地热能资源利用一直比较落后?田廷山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国内热能利用技术还存在差距,二是地热资源利用投入较大,此前多次提及加快相关技术和项目建设,但在政策层面并无实质支持政策。

  以干热岩开发为例,目前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等地有相关技术,在德国干热岩资源已开始商用。这些国家主要采取政府补贴、公司运作的方式。但在国内,目前尚无一个干热岩资源开发的示范项目,更没有相应的补贴政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