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谢长军:世界风电影响力排名第三

日期:2012-10-17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新闻中心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10/17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世界风电 排名第三

  由最新一期英国“世界风电之窗”月刊评选出的2012年世界风电行业3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中,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长军入选其中,位列第三。评委会对谢长军多年来在风电行业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如今,他所领导的龙源电力已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风电开发公司,其本人在中国国电集团工作多年,在工程技术上训练有素,除此之外,还展示出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的雄心。”

  据悉,在这30位入选的人物中,第一位是世界上最大的风机制造商维斯塔斯总裁 DITLEV ENGEL,第二位是西门子首席技术官HENRIK STIESDAL,30位人物中有两位中国企业家。

  谢长军自2001年7月起担任龙源电力总经理以来,以超人的胆识把目光投向中国风电行业,特别是后来在国电集团“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战略指导下,坚持大力开发清洁能源,积极推行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带领龙源电力走出了一条绿色能源引领企业转型的健康发展之路。作为全国最早从事新能源开发的公司,10余年来,龙源电力持续领跑,近五年风电装机规模以每年70.8%的速度增长,截至2012年6月30日,该公司风电控股装机容量达到899.4万千瓦,稳居中国和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位,创造了中国新能源行业的“龙源速度”。2011年,该公司取得利润总额36.09亿元,比五年前增长了4.1倍,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的同步发展。2009年,龙源电力在香港成功上市,首次募集资金177亿元,创下了中国电力企业境外IPO融资额最大、市盈率最高等多项第一,成为第一支真正意义上亮相国际资本市场的国有控股新能源股票,被称为中国“新能源第一股”,赢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谢长军表示,龙源电力的优势在于“专业化管理”上。龙源电力开发新能源突出一个“专”字。经过多年积累,该公司成功构建新能源十大技术服务支持系统,形成了在前期测风、设计咨询、设备采购、运行监控、检修维护、技术研发、专业培训等多个领域的独特优势。在生产运营方面,龙源电力风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和设备可用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大大提高了设备健康发电水平;在成本控制方面,该公司通过资金集中管控、多元化资金筹措体系,全面提升融资能力,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压降资金成本。龙源电力大力推行风电开发实施集约化、专业化和系统化管理,通过管理创新,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面对目前风电市场白热化的竞争格局,谢长军又将目光投向了新的发展领域。2011年底,龙源电力建成全国最大的海上(潮间带)风电场,装机容量达131兆瓦,掌握了海上风电单桩沉桩等核心施工技术;龙源电力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于2011年7月成功收购加拿大100兆瓦风电项目,成为中国第一个在境外投资新能源项目的国有发电企业;该公司积极推动国内高海拔和低风速地区风电的发展,并在安徽建成全国首座大型低风速风电场;该公司注重其他新能源多元并举发展,截至目前已建成大型并网光伏项目90兆瓦,形成一定发展规模,并进军微电网领域,探索光伏应用新技术。

  谢长军表示,龙源电力将继续坚持“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战略,不断优化公司电源结构,努力为国家低碳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