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恒通快充模式试破新能源客车困局

日期:2012-10-25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刘永涛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10/25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快充模式 新能源客车

  国务院正式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明确提出“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并提出了具体的产销量目标。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再次成为行业的热门话题。

  然而,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一方面,国家政策大力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最近五年来,包括“十城千辆”示范推广工程在内,国家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另一方面,新能源客车的推广并没有像当初预料的那样出现井喷。问题何在?如何破解?

  10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2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推广周上,重庆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通电动客车)带来了其最新的两款快速充电客车——纯电动客车CKZ6127HBEV(威龙)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CKZ6116HNHEVA4(纽曼),向行业展示了其思考与实践。

  快充提供全新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当前新能源客车发展的主要瓶颈问题集中在电池上。目前行业普遍采用的磷酸铁锂电池,与实际需求相比面临两大缺陷:一是寿命短,二是充电时间长。不过,在恒通电动客车总经理邓平看来,恒通快充式新能源客车已将这两个难题解决。而他的“法宝”是钛酸锂电池和十分钟快速充电技术。

  据介绍,钛酸锂电池相较于磷酸铁锂电池,寿命较长且能够快速充电,目前已经可以实现单体电池在大倍率(6C)全充放电条件下,达到2万次循环,电池衰减度小于20%,成组后可达到1万至1.2万次循环。通过采用600V 250A双枪充电或600V 500A集电弓自动充电,每分钟可充5度电,10至15分钟就可充电50至75度,续驶里程可达40至60公里,可满足一般公交标准线路的运行要求。

  “基础充电设施的数量和方便程度是客车电动化的首要保障和先决条件。钛酸锂电池解决电池寿命短的问题,快速充电则进一步解决充电站的问题。今年6月,国家电网在重庆空港公交枢纽站建成的快速充电站占地不到3亩,投资不到1500万元,共设置6个双枪充电桩,可供40至50辆车充电,全站仅由2名员工管理,驾驶员可自行充电,充电方式完全与加油相同。”邓平告诉记者。

  他还表示,快速充电已逐渐成为国际电动汽车领域的共识和努力方向。去年,美国和欧洲均成立了快速充电协会;今年7月,丰田、日产、三菱、富士重工四大日本车企与东京电力联手成立了“电动汽车充电协会”,并推出了“电动汽车快速充电标准”。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也已经确定了“快速充电技术标准”。

  这些都让恒通电动客车坚定了走快充道路的决心。此次展出的新一代新能源客车增加了自动快速充电模式,在双枪快充式充电方式的基础上,在车顶加装自动充电装置,驾驶员在车内便可操作车辆充电。

  先推广混合动力后纯电动

  据邓平介绍,目前,重庆市共投入运营31辆纯电动公交车和33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全部为恒通快速充电新能源客车。今年将再增加25辆快充纯电动客车,并使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达到450辆,明年还将再投入150辆纯电动公交车和5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届时新能源客车在重庆的实际运行数量将达到1000辆。

  目前,重庆市的快速充电站只有一个,且仅供纯电动客车充电使用。为此,今年年底前重庆市将建设8个快速充电站,明年还将继续扩大充电站的规模,预计将达到十多个。

  邓平表示,公司从明年起将向其他地区推广快充混合动力公交车,先以西部市场为主。纯电动客车则会在继续运行两年后,把技术和可靠性进一步吃精吃透,使其更完善更成熟后,再大规模推向其他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