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清洁发展机制 » 正文

中國清潔能源 有望實現“獨立”

日期:2012-11-01    来源:上海証券報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11/01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潔能源 實現獨立

  從最早的鑽木取火,到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的崛起,再到核反應堆的建成,人類利用能源的歷史曾出現過多次改變世界進程的革命。但自20世紀初丘吉爾提出將英國海軍從以煤為燃料改成以石油作動力之日起,在長達100多年的時間隧道中,石油作為全球能源主體的地位始終是“鐵板一塊”,圍繞石油資源爭奪所形成的地緣政治版圖也從未改變。

  天然氣或許將成為“挑戰者”……

  “氣體能源推廣最重大的意義在於其將促成中國清潔能源的獨立。”最早提出“氣化中國”概念的國際能源戰略專家武建東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能打通中國與中亞的天然氣輸送通道,同時實現天然氣水合物的開發,則中國有望實現清潔能源的獨立。而屆時,世界能源版圖也將因此改寫。

  就在日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的《中國的能源政策》白皮書稱,中國的石油對外依存度已從本世紀初的32%上升至目前的57%.

  顯然,一旦中國走向氣體能源時代,石油對外依存度過高所引發的擔憂和恐慌將大大減輕.

  在武建東看來,隨著中國進入氣體能源時代,世界未來的戰略體系、重大的地緣政治關系和經貿關系都將形成新的紐帶,友好國家之間、大國之間將建立新的聯盟區和能源帶,由此重組了地緣政治,並形成“需求者為王”的格局。

  “試想,如果中國主要的天然氣來源於海上或中亞,則俄羅斯的大國地位就會被削弱﹔如果中國用了俄羅斯的天然氣,反過來中亞就被削弱﹔而中國一旦用了加拿大、澳大利亞甚至美國的天然氣,則又削弱了另幾個地緣政治帶,甚至連馬六甲海峽也不算什麼了。”武建東說.

  這意味著中國憑借“需求者為王”將有可能改變未來的能源版圖,而當前被視為地緣政治核心地帶的馬六甲海峽、霍爾木茲海峽,其戰略價值將大打折扣。

  在武建東看來,由於日韓等國已完成工業化,而中國未來天然氣需求的增長仍然很大,這是決定“需求者為王”的首要背景。

  “氣體能源的全面使用將造就新的大國崛起,也將影響各國的生存方式,選擇好的能源方式也就是選擇好的民族生存空間,開發新的能源技術也就是促進一個民族提高新的生存能力。”武建東說,“這對國際分工、國際體系都將是巨大的顛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