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刘汉元光伏提案获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

日期:2012-11-06    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11/06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汉元 光伏提案 全国政协

    国际新能源网讯:近日,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本届281件优秀提案。作为我国最高议政平台的资深参与者,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在2008年全国“两会”上的大会提案《加快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  构建国家能源安全供应体系》(提案号2468)被评为优秀提案,该提案也成为唯一一份直接涉及国内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具有高度前瞻性和强烈现实意义的优秀提案。据了解,本届全国政协五年来收到的提案共28000多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能源供应体系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巨大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能源消耗急剧增加,2011年全国能源消耗已达约34.8亿吨标煤,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耗国,占全球能源消耗总量的20%以上。同时,美国为首的欧美发达国家以能源消耗急剧增长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为由,带头向中国发难,并以此作为钳制中国经济发展,甚至激化国家间矛盾的重要武器。

    在此背景下,刘汉元常委2008年“两会”首次提出《加快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  构建国家能源安全供应体系》的提案,分析了我国能源结构的不合理现状,指出造成我国太阳能产业发展缓慢的若干问题,并提出了破解这些问题的若干前瞻性建议。刘汉元常委在该提案中指出,全社会必须清醒认识到繁荣背后存在的问题和隐忧,无论从全球可持续发展下面临的国际道义压力出发,还是从我国自身的根本利益,尤其是节能减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和平崛起的内在要求出发,中国都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更迫切、也更有条件和优势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并急需通过进一步扩大光伏装机容量,加速推进西部光伏发电基地的建设,逐步形成和平崛起的永续清洁能源供应基地,从而基本解决未来的全部能源消费问题。此举将充分体现与中国世界大国地位相称的全球意识和广阔胸怀,与其他国家及主要经济体共同创造互利多赢的全球政治、经济、环境生态,才符合我国和平崛起的根本战略,也才能真正让世界各国从内心认同我国和平崛起对国际政治、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

    刘汉元常委谈到,国家应尽快出台鼓励、支持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具体可行的政策措施,有必要在信贷、税收、并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从根本上促进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建议制定明确可行的《可再生能源法》实施细则及相关的配套政策;推行百万或千万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计划,对参与该计划的家庭,除了按固定的、鼓励性的价格收购上网电力外,还可向他们提供低息甚至无息贷款以资助其购置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动员社会力量在太阳能资源丰富的沙漠和偏远地区建立独立或并网光伏发电系统,并从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积极鼓励、支持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研发、推广,特别是对进行太阳能级硅材料制备工艺以及太阳能光伏应用研发、推广的单位,应从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对此提案的回复中,对刘汉元常委提出的建议予以充分肯定,支持其加快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构建国家能源安全供应体系的思路,认为这是一项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全局性工作,表示将认真研究,加快制定和落实促进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努力推动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更快发展。

    从1998年九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开始,十多年来,身为民营企业家的刘汉元常委立足企业发展实际,始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深入市场实地调查,同时进行深度分析研究和缜密思考,前后共提交80余份质量高、针对强、建议具体的提案及发言,以此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诸多良策为国家相关政策的形成、出台、施行、完善起到了有力的推动,充分体现了其浓浓的普世价值和家国情怀。特别是随着我国能源形势的日趋严峻,随着通威集团2006底正式进驻新能源领域,刘汉元常委始终以发展的眼光、全局的思维和前瞻的智慧,密切关注国际、国内新能源发展。2008年开始,刘汉元常委利用全国“两会”先后提出了《加快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  构建国家能源安全供应体系》、《将光伏产业纳入扩大内需政策扶持范畴》、《光伏产业是带动经济走出金融危机的火车头》、《各种新能源比较研究与我国新能源战略选择》、《充分利用西部光伏资源  加快建设我国新能源基地》、《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 支撑我国和平崛起》、《国内光伏装机容量亟待进一步扩大》、《关于进一步加快国内光伏市场发展的建议》等大会提案或发言,对我国整个多晶硅乃至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竞争现状、发展前景、市场引导、政策扶持、基础建设、并网发电等诸多方面,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和思考,以此保持着对以太阳能光伏产业为主的我国新能源事业的高度执著、期待与信心,不断呼吁、倡导并助力国内光伏产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近几年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猛,但是随着去年底以来以美国、欧盟为主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光伏贸易的“双反”调查,我国上游硅材料生产供应及终端太阳能电池市场需求“两头在外”的尴尬局面被放大和制肘,国内刚刚起步的光伏产业正面临着巨大的危机和挑战。为此,国家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中电联、国家电网等多个部委目前正积极召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声音并频出新政,另有新政正加紧制定中,将涉及并网发电、度电补贴额度、补贴方式、屋顶计划、示范区建设等诸多实施细节和具体执行时间,以此积极扶持国内光伏产业和光伏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