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项目 » 正文

广州车展新能源车占比提高 各车企大打技术牌

日期:2012-11-26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岳 伟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11/26
08: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车展 新能源车

  国际能源网讯:上海、广州、北京等地相关的地方新能源细则陆续出台或征求意见,使新能源车型越来越受到追捧。正在举行的2012年第10届广州车展则成为了众多企业节能与新能源车型对决的舞台,越来越多实质性的、将投入市场的产品亮相。针对目前支持政策众车企有何相应对策或思路,《证券日报》记者将分别进行盘点。

  美系通用:

  纯电动车享10万元补贴

  上海市刚刚出台了新能源车执行细则,给予消费者每年2万辆的专属新能源车号牌,作为本地车企的上海通用推出国内合资企业的首款量产纯电动车“赛欧SPRINGO”,售价25.8万元。

  公司称,赛欧SPRINGO纯电动车将启动小规模量产,并将率先在上海销售。按照相关新能源车鼓励政策,赛欧SPRINGO将可享受国家 6万元购车补贴,以及4万元上海地方购车补贴,可获赠免费的电动车专用上海牌照。

  据悉,2008年,上海通用宣布全方位启动“绿动未来”战略,经过几年的推进,目前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推出上市的绿色车型共19款,其中包括3款车型动力升级,绿色车型占企业总销量的比例已高达72%.

  但“绿动未来”目标定在2015年,而“绿色科技战略”全新规划了面向2020年的新能源产品发展路径。“上海通用汽车和泛亚将全面发力新能源技术,到2020年,新能源技术将在上海通用汽车三大品牌普及应用。”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叶永明表示。

  日系丰田:

  2015年新能源车占比20%

  虽然日系车企受钓鱼岛事件影响,销量在华严重下滑,但以丰田为首的日企并没有停止其在华的新能源布局,反而加速。

  广州车展上,在丰田出展的46款车型当中,有12款为混合动力车型(HEV)、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HEV)以及电动车型(EV),占到出展车型的近30%.

  根据国家《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的规定,要求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2015年下降至6.9L/100km左右,2020年达到5L/100km,混合动力技术被认为是实现这一目标最有效、也是最现实的途径。对此,丰田将于2015年实现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混合动力车型的国产,目前相关工作也在按计划推进。

  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规定,凡实现国产化到一定程度的合资车型,也将进入国家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目录,并可在试点城市销售,丰田为此将导入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

  按照丰田的事业规划,到2015年,确定以节能、新能源车为主体的事业发展战略,实现节能新能源车型在丰田整体销售中占据20%的份额。

  自主上汽:

  新能源车/传统燃油车=1:7.5

  在新能源汽车私人应用领域,上汽集团(13.56,0.39,2.96%)乘用车在近期所下的功夫可谓不少,刚刚发布的荣威E50亮相广州车展。

  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表示,“荣威E50是国内首款真正面向一般消费者销售、实现‘市场化’的纯电动汽车,让寻常市民家庭亦能轻松拥有新能源车”。

  根据上汽方面公布的技术来源,承担E50研发的是上汽旗下新能源子公司上海捷能公司。据悉,该车售价23.49万元,按照上海市号牌政策及新能源政策,E50在上海的实际售价在11万至12万元之间。企业公关总监汤跃进对《证券日报》介绍,目前该车主要在上海大学城所在的松江地区等这类新城进行运营,其基础设施对于兴建新能源配套非常有利。

  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还给记者算了笔账,按照E50 60公里等速的能耗值和上海市民用电价格计算,每天上下班行驶50公里的电费支出仅为4元,而使用同级别燃油汽车的油费支出至少30多元,这么一算,使用荣威E50五年就可以省下一部小车的价钱。

  德系大众:

  发力传统燃油车节能

  在地方政府相继出台的利好政策中,如广州限牌就专门为节能与新能源车型开辟了10%的增量指标,其中节能车就包括混动与传统燃油的节能车型。

  本次广州车展,大众汽车主打节能环保的节能减排汽车技术“蓝驱技术”。蓝驱技术以大众汽车广泛应用的动力总成技术为基础,并进一步结合了更多先进的降低油耗和排放的技术。

  “大众集中展示传统燃油的节能技术车型,并不是说大众没有混合动力,或者是电动车,公司会依据车展的市场定位发布相关产品。更重要的是公司认为,目前在传统燃油技术中,对节能仍有可提升的空间,而且市场也更加成熟,在这方面大众一定要先于对手。”大众中国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