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华锐风电涉篡改原材料质保期 或为缓解存货压力

日期:2012-12-03    来源:财经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12/03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存货压力

  国际能源网讯:华锐风电员工“休假门”持续升级发酵,部分员工光膀子在公司总部楼下跪求“裁员”。而与此同时,《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接到知情人士爆料称,面对滞销的85亿元压顶存货,公司为了顺利向下游消耗存货和防止跌价,竟将部分原材料质保期进行“篡改”。

  “前几天和公司尉总进行了沟通,尉总还是和以前态度一样,”11月30日,华锐风电研发部门员工告诉《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公司代总裁尉文渊仍然表示是停工放假,否认裁员,拒绝给补偿金。11月15日和11月23日,华锐风电发布部分岗位员工停工放假通知,补偿员工北京市每月最低工资标准80%,即每月约1000元。此举也被外界指责为“变相裁员”。而11月27日,华锐风电媒介经理于佳也对记者称,“我个人觉得这并不是裁员,是停工放假。”。

  华锐风电在发给记者的官方声明中称,“实施部分员工带薪放假,是基于行业发展现状,公司业务经营动态调整等考虑,公司本着的是对员工负责,不放弃每一个员工的态度。”。近几年因政府对新能源引导支持,风电行业投资一哄而上,出现产能过剩。而风电行业在经过几年高速增长后,今年出现了急刹车,风机制造企业订单骤然减少,风电行业遭遇集体溃败,华锐风电也陷入困境。

  “因下游几大电力企业资产负债率都处于无以复加地步,很难通过贷款等方式继续增加投资,”华泰证券(601688.SH)新能源首席分析师王海生接受《证券市场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风电市场容量相比2011年没有增加,用电量的需求也因经济放缓而下滑,订单比去年下降较多,而风机制造企业今年的装机容量却比去年高30%.正是在下游需求锐减之下,风机制造企业订单减少,导致存货高企。10月30日,华锐风电的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华锐风电的存货高达85.2亿元,占流动资产31%.一位华锐风电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华锐风电管理层此前形势估计太好,采购了大量原材料,导致大批制造风机的齿轮箱和发电机等均过了质保期。

  而为了顺利地向下游消化库存,公司竟然私自篡改相关原料部件质保期。上述知情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记者透露,参与过华锐风电近期的存货盘点人员发现,那些2009年和2010年购买的齿轮箱和发电机等都已经过了质保期,此前一般都标明齿轮箱2009年、2010年生产日期字样,现在被改为A编号或B编号,“这样下游风电厂业主根本不知道什么意思”。上述知情人士指出,私自“篡改”存货质保期,容易对下游风电厂造成损害,且有安全隐患。“比如齿轮箱一般有三年质保期,而如果遭到闲置,那些如涂抹润滑油的地方,由于润滑油的下滑导致某些地方裸露出来,造成钢铁部分腐蚀,”而此时经过篡改日期,风电厂再装上去,在巨大风速之下,使用寿命会比正常保养机器缩短一半,且有较大安全隐患,对公司形象也造成损害。

  不过,对于存货质保期,华锐风电是否有“篡改”问题,记者通过发邮件和电话多方沟通,截至发稿,华锐风电媒介经理于佳表示,公司暂时没有新的答复。“市场容量的不足和产能的严重过剩,风电还在进一步恶化,很难进一步扩容,风机企业生存也很艰难,”王海生坦言对风电行业未来不乐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