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法国: 新能源徘徊在十字街口

日期:2012-12-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胡博峰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12/08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法国

   国际能源网讯:当前,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越发尖锐,能源紧张和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相协调的发展模式已成为各方共识。法国作为欧洲新能源的主要倡导者之一,一直以来都是厉行新能源规划和建设的重要推手。但受到行业技术瓶颈、经济低迷导致扶植力度减弱等条件制约,加之坊间一波高过一波的环保人士抗议声浪,法国的新能源建设正徘徊在十字街口。

  众所周知,法国是世界上对核电依赖程度最大的国家之一。但是当下,法国核电的发展却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和拷问。去年9月,法国南部一家位于加尔省马尔库尔核废料处理中心用于处理核废料的锅炉突然发生爆炸,酿成一死四伤的惨剧。尽管事故发生后,法国核安全局和法国电力集团均表示,事故并未造成任何核泄漏或其他放射性物质泄漏,现场伤员和救援人员也没有受到辐射。但事件仍引起了环保组织的高度关注。一场法国“拥核”还是“弃核”的讨论也接踵而来。特别是一直主张法国全面实现“无核化”的绿党更借此次事故发声,认为法国应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摆脱对核电的依赖。

  在今年大选期间,现任法国总统奥朗德曾承诺降低核能在法国的使用率。他表示,至2025年将核能发电量在法国总发电量中所占比重降低至50%,并关闭24座核反应堆。为兑现竞选承诺,奥朗德在今年9月中旬召开的法国环保会议上宣布,2016年底前将关闭位于莱茵河流域、地震带上的法国最老核电站——费桑海姆核电站。但反对人士仍认为这个时间表“太迟了”。一场法国史上最大规模的法国核电何去何从的拉锯战正在上演。

  据统计,法国核电行业从业人员高达近3万人。考虑到眼下法国10.2%的失业数字,为维持政府民意支持计,法国政府恐不会轻易在核电领域作出任何导致大规模裁员和失业的决策。因此,短期内法国新能源政策的定位仍将是核电。但比起法国国内的反对声浪,在发展核电的过程中如何切实做到安全、高效则是该国政府急需做好的一篇文章。

  就在法国徘徊在新能源发展何去何从的十字街口时,新能源汽车或许是法国新能源领域的惟一亮点。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官方公报近日以法令形式刊登了政府制定的汽车行业援助方案中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环保奖金发放标准。在法国经济低迷的背景下,政府仍愿为推广新能源汽车“埋单”,彰显法国政府对未来新能源产业的信心。

  根据法令,未来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20克的电动汽车可享受的环保奖金将相当于汽车本身售价(包括电池使用价格在内)的30%,最高奖金金额由5000欧元增加至7000欧元。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110克的混合动力汽车可享受环保奖金最高金额由2000欧元增加至4000欧元。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每公里21克至50克之间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享受的最高奖金为5000欧元。排放量在每公里51克至60克之间的车型可享受的奖金则为4500欧元。

  另外,混合动力汽车可享受的奖金将不超过车辆本身售价的10%,最高金额为2000欧元。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每公里91克至105克之间的汽车可享受的环保奖金由100欧元增加至200欧元,排放量在每公里61克至90克之间的汽车可享受的奖金由400欧元增加至550欧元,排放量在每公里51克至60克之间的汽车可享受的奖金由3500欧元增加至4500欧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