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余卓平:最终方向是燃料电池车 政府应追加投入

日期:2008-03-05    来源:汽车产经报道  作者:汽车产经报道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03/05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余卓平 燃料电池车

     我们离燃料电池还有多远?目前普遍的估计大概是10年左右。从10年前混合动力车问世到现在,全球这类车的累计销量也不到100万辆。因此可以预见到,燃料电池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十五”期间国家给新能源车投入了8.8亿元,覆盖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三大块的研究。在这5年里,中央加上地方,每年给新能源车的投入也就是一亿多元。从世界范围来看,通用、福特、奔驰在燃料电池车上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比中国的投入大得多。比如说在我们的“超越”系列刚出来的时候,通用公司有关人士就说过,他们的投入是我们的100倍以上。

  当然,资金不足也不能单靠国家投入,目前国家也在鼓励吸引风险投资,利用社会融资等多种方式来促进新能源车的发展。

  2000年,万钢部长刚回国的时候,就针对我国汽车产业现状提出了“要发展一条新路”的思想。这条新路就是新能源之路。

  传统汽车必然会被新能源车所取代,这已经是没有什么争议的事。拿我们国家来说,目前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是4000万辆左右,到2015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可能会达到1.3亿~1.5亿辆,也就是说在目前的基础上,汽车的数量会再翻3到5倍。到时候我们的能源还能坚持吗?

  在传统汽车领域,原来国家采用的是引进技术,但这条路并不好走。举个简单的例子,买国外一个传统内燃机的车型就要20亿,技术还不属于我们,就算还把钱都投入到传统汽车里面,是不是就可以和国外竞争了?答案显然是不一定。开发一个传统车型也要十几亿元,国家把钱投到传统汽车上是杯水车薪,而且缺乏导向性。

  我个人认为,鼓励政策也好,资金支持也好,国家应着眼于大的战略,不应该再把传统汽车作为支持的重点。我国不能再走到引进国外传统汽油机的老路上来了,这对国家战略是十分不利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