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正文

超日太阳能老板离境:倪氏父女质押股权

日期:2012-12-29    来源:人民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12/29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日太阳能老板离境:倪氏父女质押股权

    国际能源网讯:12月27日中午,一则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506.SZ,下称超日太阳能)董事长倪开禄和倪娜跑路国外的消息在微博公布。

    随后,超日太阳能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天华阳光董事长苏维利27日下午向本报记者证实,倪开禄目前人在德国法兰克福,昨天他们还通了电话,倪开禄在电话中告诉苏维利,他此去德国的目的是落实项目贷款和催收货款。倪开禄还解释说,超日目前在意大利谈了一个电站项目,并且已经获得一家意大利银行的贷款。

    截至记者发稿,倪开禄的手机都处于关机状态,而超日太阳董秘办电话无人接听。董事长助理倪杰电话无人接听。

    苏维利也告诉记者,目前倪开禄已经将自己和女儿倪娜所持所有公司股份抵押融资,投资其个人在海外的业务,并且投资遇到困难。今年年底如不能偿还信托资金,倪开禄、倪娜和苏维利本人所持所有股份都将可能被拍卖,届时超日太阳大股东将易主。

    而倪开禄本人也涉嫌向高管及其邻居集资用于海外项目,年底的银行抽贷又使超日资金链几乎断裂。超日太阳目前可谓命悬一线。

    据一位太阳能产业业内人士透露,超日太阳能董事长倪开禄与天华阳光董事长苏维利是好友,倪开禄经苏维利介绍进入太阳能产业。其后天华阳光成为超日太阳能最重要的客户,在超日太阳能几起几落到最后成功上市,苏维利也一直陪伴左右。

    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主要产品是太阳能多晶硅组件。天华阳光作为一家电站运营商,从超日成立之初就成为其最重要的客户。

    苏维利告诉记者,在成立初期,超日是一家小企业,其在2004年时注册资金只有几百万元人民币。2007年超日开始进行股改,彼时倪开禄邀请苏维利入股。“于是我就说入股3.33%吧。”苏维利透露,自己当时的入股价格是1元/股,总计400万股普通股。

    经过一系列股权运作,截至今年6月30日,苏维利为超日太阳第四大股东,持1226.54万股,占总股本的2.33%,但到9月30日,苏维利又增持735.93万股,成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占流通股比例4.51%。

“我的股票是普通股,所以当时入股价格较与超日有对赌协议的私募低,这意味着我要面对企业一切经营状况的好坏(如超日业绩不达标,私募要求赔偿,普通股股东没有这个权利)。”苏维利告诉记者。

    2010年10月超日上市后,苏维利手中股票限售1年,到2011年年底到期,但苏维利当时并没有考虑兑现。其原因是倪开禄认为,苏维利继续持股将让投资者看到更多信心。

    苏维利透露,从去年开始,倪开禄开始投资一些个人项目,其中包括在河南的房地产项目、在美国购买了一个水厂、在保加利亚投资一个炼油厂和一个LED蓝宝石衬底项目。

    但这些项目的进展却都不顺利,苏维利告诉记者,从那时开始,倪开禄父女便与信托接触,频繁将自己所持超日太阳股份作抵押融资,而这些融资所得全部被用在倪个人的海外项目投资商,而不是超日太阳本身。

    资料显示,超日太阳上市后,倪开禄持有197049280股为第一大股东,占本公司股份总数的37.38%,其女儿倪娜持股34345440 股为第二大股东,占本公司股份总数的6.51%。

查询超日太阳自2010年10月以来2年的公告,记者发现有24次股权质押公告,除了2011年11月30日,倪开禄再次将约6800万股质押给进出口行的公告中标明募集资金用途为超日太阳以外,其余23次用途不明。

    第一笔股权质押出现在2011年2月16日,此时距离超日上市只有短短4个月,公告显示倪娜将持有的180万股质押给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此后,倪娜和倪开禄陆续将股权质押给联华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苏州信托有限公司、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和自然人张宇。其中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和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所持份额最大。

    到2012年7月,倪开禄质押的股票总数已经占到总股本37.14%,倪娜质押股票总数占到总股本6.3%,等于父女俩已经将所有股票全部质押出去。而此后,虽然陆续有两人所持股票解除质押的公告,但质押解除后都会有一笔新的质押立即跟进,使其只要股票的总数一直维持在满负荷。

    截至目前,父女俩的最后一笔质押发生在2012年11月13日,倪开禄和倪娜分别将其持有的3960万股以及3140万股质押给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用以申请贷款。两人的被质押股票总数分别占到总股本的37.35%和6.51%。

    而苏维利告诉记者,倪开禄不仅已经将自己的股票质押出去,连苏维利本人的所有股票也已经被倪开禄以补仓的形式全部质押给信托机构。

    “原因是超日太阳的股票价格下跌后,原来的股票价值不足以支撑其融资金额,所以需要更多股票补仓,是我帮他补的。”苏维利解释道。他还告诉记者,补仓在2个月前完成,当时倪开禄向其保证投资不会有风险。

    苏维利还称,有信托机构已表示,到年底如果不能还钱,信托公司将拍卖手上所有超日太阳股票,届时超日太阳大股东将发生变化,而上周超日太阳停牌的真正原因也在此。

    苏维利表示,一旦欠款不能按时归还,其自己所持所有超日太阳股票也将被信托处理。

“祸”不单行

    苏维利透露,倪开禄还在其高管团队、部分员工和邻居之间筹集资金。有一位高管曾向他透露,倪开禄以自己要在保加利亚投资炼油厂为由向该高管筹款,并称保证有很好的回报。“目前,有部分高管和邻居都找他要钱。”苏维利告诉记者。这些细节目前未获倪开禄方面证实。

    今年整个银行体系对光伏企业的支持力度已有变化,除国开行鼓励和支持的“六大六小”企业可以保持包括原有的贷款存量外,其他企业都受到影响。苏维利告诉记者,超日今年被银行收紧贷款,涉及七八家银行,金额数亿,超日太阳“雪上加霜”。

    “超日太阳的业务不错,在业务方面我还是看好他。”苏维利表示。

另一位太阳能行业分析人士也认为,超日在此前一直就朝全产业链方向布局,目前通过收购和新建已经拥有从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到电站建设多有业务能力。在今年光伏产业危机中还能保持正利润已经难能可贵。但上述分析人士也表示,管理层的缺位是超日目前最大的问题,超日内部目前除董事长外,能力强的高管乏善可陈,企业管理混乱。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