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市场中的前瞻

日期:2008-03-07    来源:环球能源网  作者:求实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03/07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能源市场

     康菲公司2008年2月底发表见解,拟为因石油生产的限制以及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新法规的出台,对国际能源局(IEA)预言的2020年全球石油供应将扩大到超过1亿桶/天的论断不予置信。认为峰值石油的前景将制约石油生产的扩大。而不容置疑的事实是石油需求的增速正在超过供应的增长,全球正面临着新的供应来源困难而昂贵的挑战。

  为此,可再生能源的竞争前景令世人关注。

  2008年2月中旬壳牌公司发布的《21世纪全球展望》报告指出,世界正面临到2050年能源需求翻一番的挑战,但是可再生能源仍然较昂贵,还需有几十年才能形成大的影响。

  壳牌公司指出,世界面临三大棘手问题:

  1.随着全球人口从约60亿将增加到本世纪中叶90亿,对能源的需求将有大的增长;

  2绝大多数的可再生能源仍然还太昂贵,甚至与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较高价格相比也显得太高;

  3容易开采的和接近市场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正在趋于衰竭。

  要解决这三个棘手问题而增加新的供应量将需比过去化费要大得多的投资。

  环球能源网认为,人们需要更多的能源,石油正在越来越昂贵并且难于获取,而可再生能源还不能与之竞争,甚至还不能与不断上涨的化石燃料价格相比拟,这是多生相的矛盾综合,也是人们所面临的困境。

  不过,对可再生能源的加快开发,已使人们看到了曙光。可再生能源最近的开发进展,已使太阳能在一些地区达到了相似的成本,这些地区属于化石燃料不易获得的地区。

  美国夏威夷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和夏威夷,太阳能发电成本已可与电网峰值电力相当。

  意大利、德国和西班牙在不久的将来也可望达到相似成本的替代。这将意味着到2012年一些主要的太阳能生产国太阳能发电将达到与电网相当的成本。

  当然,人们继续需要石油和煤炭,但应减少其用量。人们仍需要勘探开发更多的石油,利用核能,以及加快开发可再生能源,应为今后构建一个综合的能源资源体系而努力。

  应当指出,可再生能源占市场份额正在增大,其成本正在下降,效益正在提高,世界将最终实现可再生能源占能源较大份额这一目标,不仅在应用水平上,而且应在使用规模上。

  太阳能生产商正在加快发展之中。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First Solar)到2009年底将拥有生产能力超过1GW,而且可在2012年前使发电成本达0.08~0.10美元/KWh。

  众多的投资者正在加快开动21世纪列车,开发太阳能、风能、地热能、能量贮存和电池技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