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可再生能源迎来了政策春风

日期:2006-06-23    来源:广州万隆  作者:黄永耀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6/23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政策 春风

政策在新兴的中国证券市场曾经被喻为股市的生命,而国家行业的政策更是成为机构选股的指南,例如,近期农业板块在连续几年国家政策的重点扶持下走势就很牛,这样,可再生能源板块在接连利好政策出台的背景下,其远景就值得重点关注。

    继新的《可再生能源法》从今年1月1日起生效后,《可再生能源发展中长期规划》也已经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讨论通过, 修改后将报国务院审批。而日前财政部更是下发了《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石油替代、建筑物供热、采暖和制冷,以及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项目被列为重点扶持对象,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式包括无偿资助和贷款贴息两种。

    发改委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已报国务院审批,近期即将公布。可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已经迎来了春天,而且根据《可再生能源发展中长期规划》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到能源耗费总量的10%,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提高到16%,———大大高于目前的1%的水平。可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前景将非常远大。根据有关资料显示,在2004年,中国大约有55亿美元投资于可再生能源,而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加起来也不过300亿美元。今后15年,可再生能源估计将在中国发展成为规模达1000亿美元的市场。而且,世界上其它国家包括美国,都没有象中国一样专门出台《可再生能源法》,难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北京代表处的顾问威廉?华莱士说:“中国正迅速发展成为该工业的全球领袖。”那么,为什么中国如此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呢。

  因为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五大要素之一,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物资。经济、能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是实现中国现代化目标的重要前提。而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后持续多年的高速发展,能源需求大增,以及环境污染等不利因素。但与此同时,随着国际能源的紧缺,国际石油价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发展洁净的可再生能源已经迫不及待,因为可再生能源是清洁能源,它是在自然界中可以不断再生、永续利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它对环境无害或危害极小。而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和海洋能等。

     其中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水力发电是公认的清洁新能源,在三大清洁新能源中,太阳能发电前景虽然远大,但成本却很高,当前光伏发电的成本是火电的10倍,因此,太阳能大规模发展的关键还在于能否在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降低成本,当前,水电和风电则是非常适合我国国情的洁净能源,从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上看,水电是绝对主力,因此,在《可再生能源法》中充分肯定了水电在可再生能源中的地位,而且在三大清洁新能源板块中,太阳能和风能两大板块在市场上的表现已经有目共睹,跑出了不少大牛股,相对而言,水电股的价值仍被严重低估,正因如此,我们近期极为看好水电板块未来的表现,另我们看好水电股的另一大原因是二次煤电联动有望近期实施,根据今天的《证券时报》报道,二次煤电联动调价方案可能于7月份正式实施,据悉,此次电价涨幅为0.025到0.026元/千瓦时,这对电力股无疑是绝对的利好,而在目前我国的发电行业,发电量最大分别为火电和水电,火电虽有电力提价的利好,但煤碳价格近年来的大幅上扬却加大了其运营成本,而影响火电经营业绩的因素却不会影响水电,水电更有环保的优势,所以水电将成为煤电联动的最大受益者,因为,上网电价的提高将为水电企业带来直接的利润。

      而且水电公司的长期运营成本明显低于火电,根据有关方面测算,目前我国水电运行成本一般是4-9分/千瓦时,火电运行成本约为0.09-0.19元/千瓦时,可见水电的成本优势非常明显。此外,水电企业所拥有的水电开发权具有天然的排他性,从而形成水电企业特有的竞争优势。在全流通和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水电企业重估价值将有望提升,特别是早期建设的水电厂具有较高的重置成本,水电重估将为其带来巨大的增值空间。2002年我国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为6.89亿千瓦,可开发的水能资源装机容量为3.78亿千瓦,远低于发达国家50-70%的开发利用水平。到2020年国内水能开发率达到68%左右时,意味着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变化总体上呈现一个指数增长态势,这种态势至少持续到2020年,因此未来15年属于水电产业的高速成长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