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瑞典科学家发现小波浪能产生巨型波浪

日期:2006-08-16    来源:中国科技信息  作者:中国科技信息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8/16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瑞典 波浪能

    瑞典于默奥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普通的波浪能够出乎意料地变成10层楼高的巨型波浪,而且这种巨浪出现的速度要比从前认为得更迅速。他们的结果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

    出航的海员们都知道,在普通波浪中,可能会突然出现25米到30米的巨浪。与强烈的海底地震产生的海啸不同,这种巨浪是在由海风形成的普通海浪中出现的。这种巨浪多年来被认为是许多海难发生的原因。而且众所周知,类似挪威沿海的那些海上钻井台,偶尔也会被这些巨浪袭击。

    现在,由瑞典于默奥大学的Padma Shukla领导的,Bengt Eliasson、Mattias Marklund和Lennart Stenflo等科学家参与的研究小组,研究发现由海风产生的普通的随机波浪 ,能够突然成长为巨型波浪。在达到合适的条件时,由于非线性效应,这些巨型波浪会从周围的波浪中“借”走能量而形成。科学家们使用计算机模拟和其他的方法来制作这些巨浪形成的图像。于默奥大学小组的结果还表明,这些波浪成长为巨大比例的速度比人们以往认为的要快得多。

    于默奥大学物理学教授Mattias Marklund说:“对于在船上和海上钻井台上工作的人来说,与这种巨浪相遇是灾难性的。我们的新的研究成果可以增加我们对这种巨浪形成机制的了解。对这种现象的详细了解为寻求能够预测巨浪的方法打下了基础。”

    因为这种巨浪会在任何地方出现而且没有我们所知波浪的性质,所以从前关于巨浪的传说被认为是夸大其词的。直到近年来,人们通过卫星才经常观测到了这种巨浪的突然出现和突然消失。这些观测使人们认识到这些巨浪的发生比我们预期要频繁得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