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2250万千瓦风电储备量 破除重庆风能贫瘠错误论断

日期:2008-04-1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华龙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04/11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250万千瓦 风电 重庆风能

      重庆市科委透露,全市去年已启动“风力发电装备”重大科技专项,以攻克风力发电技术难题,预计到2010年将形成2.5兆瓦以上的风电装备的制造能力,打造百亿风电产业基地。

   但目前,由于风电机组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德国、荷兰等发达国家,中国风电产业总体水平较落后。国产风力发电机组市场占有率仅为22.5%。而购买国外的技术,需交付高昂的技术费。

   “未来5年,国家将投资500亿元建设50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风力发电厂。”重庆市经委有关负责人透露,由于建风力发电站,最主要的投入花在购买设备上。以四眼坪风电场为例,5个亿的总投资中就有近4亿的资金用于设备。因此,目前,中国许多省市都在攻克风电装备技术难题,以争抢市场。重庆市规划中的8个风电场至少有30亿的市场空间。

   “作为老工业基地,重庆在机械制造、材料领域有相当好的基础。比如齿轮箱是风电机组非常核心的部件,我市拥有重齿公司、重庆齿轮厂等一批齿轮制造企业,在国内排第一。”重庆市科委负责人表示,重庆若能拿到国内10%的份额,就可在5至10年内形成每年100亿元的产业链,形成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据了解,重庆市去年已启动“风力发电装备”重大科技专项。专项以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公司为龙头,采用引进的国外先进技术,并针对中国气候环境特点和工程化条件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子。同时,重庆大学、重庆工学院等科研院所,也将参与以“产学研”的形式,对大型风电机组进行系统设计、集成制造等方面的联合攻关。

   预计到2010年,重庆将研制出2.5兆瓦的变速恒频风电机组,并适应在大气对流地区、水陆空气对流地区和山口风地区等中国三种主要类型的风区使用。届时重庆整机国产化率达到70%,且相同功率整机价格将低于国外进口同类产品30%左右,成为国内风电装备研发与生产的重要基地。并且可带动配套零部件产值280亿元,包括机电、仪表、自动化等在内的市属企业也将从中受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