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风电业务后劲足 东方电气正成为清洁能源设备龙头

日期:2008-04-15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04/15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业务 东方电气 清洁能源

     随着国家节能减排的推进,风电、核电、水电三项可再生能源设备制造将在东方电气的主营收入中占重要地位。东方电气正在成为清洁能源设备供应商龙头,并推进该行业的产品结构升级。

  风电业务后劲足

  分业务来看,东方电气传统火电业务的毛利将有所下降,但是降幅不大。首先30万、60万千瓦等相对高毛利机组需求虽然有所减少,但是由于电力行业“上大代小”,设备升级,因此100万千瓦机组需求量增加明显;其次,我国电力设备装机容量的需求具有一定的周期性,根据我们的统计发现,每十年左右为一个完整景气周期。预计从2010或2011年起,公司的传统业务有望回暖。

  相对于金风科技,东方电气的风电业务起步较晚,但后劲充足。今年公司风电业务一季度销售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是业务增长最快的部分。公司2007年生产风机208台,由于收入部分确认,实现结转收入68台,因此仅贡献主营收入5.52亿元。

  公司风电设备生产将步入正轨,是公司今年以及未来新的盈利增长点。预计公司今年将生产风机600台,鉴于零配件瓶颈,据悉其中400台可保证实现收入,即产销结转率设为70%,按照每台950万元的销售价格来看,风机有望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销售净利润率约为3%-5%,则今年风机贡献利润为1.2亿-2亿元。即不考虑股本扩张的话,今年此业务增厚EPS0.15-0.25元左右。到2010年,风机制造的利润贡献度有望达到总利润的15.5%左右。

  核电业务是公司强项,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80%。虽然核电业务目前盈利状况有待观察,但是国家规划2020年核电装机达4000万千瓦,将给公司带来广阔业务前景。公司水电毛利率在2007年仅9.11%,主要是由于水电工程期较长,成本费用跨期分摊,2008年水电毛利有望恢复正常,约为13%-17%左右。

  根据公司订单结构看,2007年新承接合同580亿元。其中,火电380亿元、水电85亿元、核电63亿元、风电80亿元左右,风电占比达到13.8%左右。与累计的在手订单相比,风电、水电与核电等清洁能源在公司所占比重均有所增加,而火电有下降趋势。

  未来发展可期

  对风险因素的控制,公司也采取一定控制措施。例如通过开口合同,规避钢铁涨价风险;未雨绸缪,应对零部件瓶颈,对于风机设备中成本占比较大的叶片、电控、轴承等关键部件,均已采取了部署,通过技术消化吸收和自主研发,逐步掌握主动权,不再受制于上游零配件商;差异化竞争;雄厚制造业基础降低质损率,提升毛利率等。

  总体来看,市场拓展方面,公司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重点抓好国际市场拓展,把较高的产能向国际市场释放,在国内市场,公司的大容量、高参数火电机组订单比例大幅提高,核电制造正实现从单件生产到批量生产的突破,风电项目订单成倍增加。在国际市场,东方电气实现了300MW机组批量出口,600MW等级锅炉、汽机、电机整台套机组和脱硫脱硝环保产品首次走出国门。我们对公司未来稳步发展持有信心。

  东方电气是集水、火、气、核﹑风五类发电设备制造航母。“五电并举”的公司产品结构能够一定程度规避行业周期的不利影响。预计2008-2010年公司实现每股收益2.98元、3.73元、4.75元。考虑到市场对再融资的抵触情绪的影响,给予公司短期“谨慎推荐”,长期“推荐”投资评级。

  公司将面对以下风险:人民币升值对公司开拓国际市场的风险;钢材等原材料继续涨价的风险;短期内公开增发对业绩摊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