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车子改喝甲醇汽油,“味道”靠谱吗

日期:2013-04-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4/26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杭州 车子改喝甲醇汽油

  国际能源网讯:四处拥堵的交通、不断上涨的油价,都让城市交通寻找着破题的答案,其中,新能源无疑是备选答案中最让人兴奋的一个——

  当杭州正在高调地推广电动汽车等新能源车时,一项机动车新能源试点却正以很低调的方式在杭州市区、临安市和建德市同步推进。

  这种新能源大家熟悉而又陌生,它叫甲醇汽油。

  杭州试点甲醇汽油,要从2011年11月说起。当时提出的目标是:“当年年底,数百辆出租车改喝‘甲醇汽油’”。可惜这次试点,因为种种原因,并未收集到很多有效的数据。

  甲醇汽油的好处不用多说,价格便宜,而且排放量要低很多。但社会上对甲醇汽油的质疑声,也一直没停过:甲醇不是有毒的吗,对操作人员会不会有影响?会不会影响发动机?动力会不会减弱?

  所以,从今年1月20日到7月20日,杭州打算用6个月左右的时间,再一次深化进行试点,试图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试点范围从市区扩大到临安市、建德市,试点车辆也从出租车扩大到了私家车。来尝头口水的车辆数量不少:不少于1000辆。

  如今,试点时间已过半。大家最关心的是:哪些车在喝甲醇汽油?他们的使用情况怎样?面对大家对甲醇汽油的疑问,有关部门将拿出怎样的答复?

  这半年

  1000辆车要喝上甲醇汽油

  按照杭州市甲醇汽油深化试点工作方案,这次试点实施集中在杭州市区、建德市及临安市。试点的企业有两家:浙江阿曼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和浙江中义达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试点用的产品,是以M15/93#型号为主。

  方案提出的要求是,试点的样本车辆总数不少于1000辆,其中杭州市区和建德市不少于500辆,临安市为500辆。

  为了让样本更丰富,试点方案甚至提出了对车辆型号的要求,主要按照价格分为高中低档车型,比如奥迪、帕萨特、别克新君威等20万元以上的车型,要占总样本的3%左右;价格10万元—20万元的宝来、骐达、速腾等占总样本的15—20%左右;价格10万元以下的桑塔纳、伊兰特、中华等,则是主力军,占了总样本的七八成。

  在杭州市区、建德市试点甲醇汽油的企业是浙江阿曼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阿曼公司目前在杭州市区设立的两个甲醇汽油加油站,分别位于莫干山路818号和储鑫路13号。

  公司董事长王立群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生产基地在建德,甲醇汽油的年产量能达到10万吨。主要的产品类型包括两种:M15甲醇汽油和M85甲醇汽油——这两种甲醇汽油都有相应的国家标准,区别在于甲醇含量的多少。

  比如M15就是15%的甲醇、85%的汽油,外加特制的添加剂;而M85就是85%的甲醇,15%的汽油,外加特制添加剂。因为甲醇的价格比汽油便宜很多,所以M85的价格也相对便宜不少。

  王立群说,去年全年,甲醇汽油的销量为5000吨左右,今年一季度,销量为1500吨左右,其中,60%为M15甲醇汽油。

  试点也有坎。王立群碰到的第一道坎就是“找车”——

  尽管方案对试点车辆的车型提了不少要求,但实际操作中,邀请客户很难,尤其是私家车。“车子毕竟不是其它东西,说试就试了。尤其是高档车,很多人都不愿意冒这个风险,换位思考一下,也很好理解。万一试坏了,怎么办?”

  王立群分析,很多人目前对甲醇汽油有误解,主要集中为两种:一种误以为甲醇汽油是乙醇汽油,油耗大,动力差;一种认为甲醇有毒,会对车辆造成影响。

  试点车主:

  油耗是真降了,但心里的疙瘩还有

  何女士就是王立群“拉”来的客户。因为是邻居,加上又认识,所以尽管何女士家住松木场,最近的能加甲醇汽油的加油站也远在汽车北站附近,她还是答应了王立群的邀请,让她那辆2.0排量的东风日产逍客成为试点车辆之一。

  “既然答应了试点,就要认真记录,看看到底有没有效果。”何女士说,她每次加油,都会很详细地记下自己的加油量和公里数,而且从不在其他加油站加油。从她记录的情况来看, 试点下来,她总共加了6次油,用了2000元,总共加了334.37升甲醇汽油,跑了2222.9公里。

  用甲醇汽油靠谱吗?自称不懂车的何女士说,她能明显感觉油耗下降了。“我平时开的都是市区最堵的路段,加上我开车比较慢,开空调的话,百公里油耗以前得有16—17升,用甲醇汽油的这段时间,大概14—15升。”

  至于发动机的动力是否受影响,她“真的感觉不出来”。何女士说,她曾把自己加甲醇汽油这事告诉她的朋友,她的朋友都很惊讶:“你不怕把车子弄坏啊?积碳了怎么办?”

  何女士事后想了想,也觉得“自己胆子是有点大”。不过,懂车的丈夫,对于这件事倒是没说什么。事后,何女士也去找王立群,看到对方手里出示的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等出具的检测报告以及政府部门的各类盖着公章的批文等,心里的问号也就渐渐淡了。

  但何女士坦言,对于甲醇汽油,她心里还是有一个疙瘩:“既然甲醇汽油这么好,怎么没看到市里大力宣传?能不能有更多样本、更权威的检测报告?”何女士说,对于甲醇汽油,她还在“继续观望”,最希望的是加油站能多建一点,方便就近加油。

  杭州有四五百辆的士都在喝“甲醇”

  最大原因是便宜

  对油价最为关心的,莫过于的哥。

  开1.8排量中华牌出租车的张师傅告诉记者,选择喝“甲醇”,是因为“加油加不起”。他最早是在一个不正规的加油站,按公斤买甲醇汽油,后来这个加油站被查处了,听同行说储鑫路开了一个甲醇汽油加油站,就赶过去了。

  张师傅加的是M85甲醇汽油,价格比M15更便宜。根据他自己测算,以前跑1公里要0.8-0.9元,现在只要0.5-0.6元,一天两班,一个班最少省60元,“一个月下来,就不好说了。”

  不同的是,在这里加油,每次都要在一本小册子上登记自己加油的日期、加油量、公里数,并签上自己的名字。这本小本子,一方面是登记车辆的使用情况;另一方面,对的哥来说,还有优惠,每加完50升,加油站还白送1升。

  张师傅说,自己用下来,除了价格便宜,感觉提速还比以前快了点,就是“喷油嘴比以前要费一点”。

  为此,他还介绍了好几个朋友过去加油——这里,还有个趣事,因为来加油的出租车司机不少,考虑到试点不能规模太大,所以加油站方面也在控制数量。不少司机还委托公司来“谈判”,希望能够加甲醇汽油。

  据统计,杭州目前约莫有四五百辆出租车在喝甲醇汽油。

  对车对人到底有无影响

  7月初见分晓

  尽管甲醇汽油在我国山西等地早已使用,但对杭州来说,还是个新鲜事物。因此,杭州市有关部门在试点时,还是抱着非常谨慎的态度:“在别的地方没问题,万一在杭州遇到问题呢?”。

  正因如此,杭州的甲醇汽油在正式推广之前,还要过这样几道关。首先,对甲醇汽油的质量和尾气排放进行检测,分别委托省质量技术检测院和北京理工大学进行,而且检测会进行两次,分别在3月下旬和6月下旬。

  其次,由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开展不少于2次的空气质量环境监测,看看甲醇汽油对环境的影响;

  此外,还将通过杭州市职业病检测中心,选取30名样本对象消费者和加油站一线员工进行身体检查,并出具体检报告,看看甲醇汽油对人体有无影响;

  车子也会体检——通过杭州市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站,抽取15—20辆样本车辆进行车况检查,看看甲醇汽油的使用,对车辆有何影响。

  以上这些报告,都将于7月上旬前提供。甲醇汽油试点单位还将按照车型、年限、档次、总量、故障率等项目,完成一份所有使用车辆的综合分析意见。

  按照计划,7月20日—31日,省里将组织专家验收组,对杭州市这次的深化试点情况进行验收考核。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