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王俊:我国光伏产业融冰有待纾困

日期:2013-05-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5/02
07: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金融危机后,受国际巨大市场吸引,国内企业光伏投资和产能扩张迅速。一时间,“光伏基地”遍地开花。而进入2011年,受欧洲需求急剧降低和欧美“双反”政策的影响,我国光伏产业又迅速进入了寒冬。尤其是经过2012年的光伏行业整合,我国近1/3的光伏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光伏巨头深陷危机之中。在经历几多挣扎之后,最后一根稻草—到期5.6亿欧元担保债务无法偿还,使得负债累累的光伏巨头无锡尚德头终于“倒下”了。尚德破产重组了,留给我们的思考是我国光伏产业的未来该如何突破重围。

  2012年中国的多晶硅产能占全球的43%,光伏组件产能占全球的51%.但是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困境是两头在外:一方面我国不掌握核心技术,机器设备需要向欧美企业购置;另一方面产品销售市场也在国外,欧美“双反”前我国光伏产品90%左右主要出口到欧美市场。设备在外和市场在外,两头都受制于人。这是我国光伏产业陷入被动的最主要原因。光伏产业要改变严重依赖外需的局面,就需要由外需转向扩大国内需求。而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城镇化过程需要能源供给,新型城镇化更需注重生态绿色,光伏产业与城镇化结合是大势所趋,这已经形成共识。

  如火如荼的城镇化建设无疑将成光伏产业发展新助力。 但目前光伏产业与城镇化的结合,很多还停留在概念务虚层面上。因此,我国光伏产业能否随着城镇化的开展而逐渐融冰,实现行业转机,还受到很多因素制约。首先,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政策不利于我国光伏产品的国际与国内竞争力。金融危机后,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和扩大出口,发达国家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尤其是近期作为光伏产品输出大国的日本出台了新的力度更大的、旨在扩大日本产品出口的量化宽松政策,这势必造成日元的大幅贬值。日本央行为实现2%的通胀目标,决定基础货币量在2014年底达约2.83万亿美元。如此高比例的资金注入,在日本央行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日本这一刺激政策会加剧汇率波动和日元贬值,有利于日本光伏产品对我国的出口,从而不利于我国光伏产业的国内与国际竞争。

  其次,行业产能过剩和在全球光伏产业链的位置短时间还难以改变。由于2011年产能扩充过快,我国光伏产业产能过剩的情况十分严峻。据测算,现在我国的光伏产能约是国内市场年需求的30倍。从全球看,光伏产能已超500亿瓦,大大超出整体市场需求量。同时,由于我国光伏企业绝大部分都拥挤在硅片、电池和组件的产业链中下游,产业整体技术薄弱,技术上一直处于跟随状态。因此行业产能过剩和在全球光伏产业链的位置短时间还难以改变。这就需要光伏产业在与城镇化结合中,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来确定自己的生产规模和生产布局,并且敢于技术创新,提高产业整体科技含量。

  第三,终端市场的开拓可能还是离不开国家的政策导向和支持。在光伏产业和城镇化结合中,新政的出台成功解决补贴不到位和并网难问题。但在具体落实中,还存在几个难点:一是企业投资意愿不强。目前由于相关政策如光伏下乡配套的补贴及相关配套政策缺位,企业对投资回报预期比较模糊,加之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和融资难的影响,短时间还很难形成投资热潮。二是受农村居民家庭收入的制约较大。由于中低收入集中于广大的农村地区,如果大规模推广光伏发电,农民将面临很大的支出成本问题。三是后续服务问题较多。受地理位置、交通的方便性以及专业人才的制约,与光伏发电设备配套相关的维修运行保养服务业务要深入到农村地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四是电价回购等相关问题还待梳理。农户多余电量要并入当地农村电网,还涉及到并网审批、补贴标准调整等相关复杂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