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光伏产业的变与不变

日期:2013-05-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作者:邹卫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5/23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企业

    国际新能源网讯:光伏复苏论替代了光伏阴谋论,成为业界关心的焦点。

    曾经的光伏阴谋论,彻底否定了光伏产业的投资价值。这个理论说,光伏产业就是华尔街针对中国资本设的一个局。事情是不是真是这样,根本无法得知。现在的情形是,突然之间,中国光伏产业在资本的推动之下突然有再度成为宠儿的迹象。

    本周二美国上市的光伏军团大涨,其中尚德电力涨幅最大,涨逾50%,其他股票涨幅达多在10%以上。当然,随后周三出现大跌,跌幅整体超过10%,尚德电力跌去2成市值。

    涨跌之间,真相究竟如何。

    光伏复苏论是在巴菲特购买尚德电力的传闻下,开始突然爆发的。事实上,持此论者认为,光伏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光伏企业正面临新的机遇。而光伏业者最近公布的业绩超过预期,则是这种新的看法的一个注脚。

    光伏产业的投资价值取决于技术突破,在政府补贴政策没有大的调整情况下(补贴大增是小概率事件),行业不会有突变增长发生。我们用几个变与不变,来说明这些结论。

    确实,我们可以发现一些好的变化。

    产业链结构变了。光伏产业上游为硅料、硅片;中游为电池片、电池组件;下游为应用系统环节。最初的中国企业集中在中游,然后扩张到上游,现在已经有很多企业变成了全产业链的模式。

    市场需求的结构变了。最初的市场集中在欧洲、美国等发达地区,现在新兴市场国家成为重要的需求增长点。

    行业结构变了。现在,中小企业开始退出市场,甚至大型厂商也陷入债务危机。无论是市场力量导致的企业破产,还是中国的政策导向,光伏行业正越来越走向集中。

    光伏成本变了。电池组件企业成本不断下降,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给出的数据是:至2012年年底,部分企业生产成本已经降至0.6美元/瓦以下。

    不过,在这些好的变化是最近光伏股价复苏的支持,但在这背后,决定整个光伏行业发展的根本性因素没有变。

    光伏发电比传统化石能源贵不变。

    虽然,光伏发电的成本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光伏发电成本的降低过程中,原料价格降低是重要原因,技术进步导致的成本下降,是一个缓慢长期的过程。

    从价格对比看,未来的化石能源竞争力会持续维持。长期看,美国天然气生产能力上来之后,全球能源供应将出现重大变化。中短期看,美元升值周期的到来,可能性越来越大,美元与能源、大宗商品的价格是负相关的。这两个因素都可能导致能源产品的价格难以上升,传统化石能源成本长期维持高竞争力,变得可能。

    由此,决定了光伏行业的价值产生的逻辑没有变。

    在传统能源高竞争力的条件下,光伏发电成本非常高,无法直接对市场销售,只能通过政府补贴,商业上才可行。价值链是:政府补贴给光伏电站,光伏电站去采购电池组件,电池组件企业再去采购硅片和设备。所以,政府补贴额度,决定了光伏行业的投资价值。如果光伏电站投资商无利可图,整个光伏行业就会全线亏损。

    由此,光伏产业高政策敏感性没有变。

    在供应端,中国给了光伏企业大量补贴。以海润光伏为例,这家公司获得的各种补助仅在2012年就超过4.5亿元。名目包括研发、自主创新、进口贴息、生产经营贷款贴息、外贸促进政策奖励等等。对供应端进行补贴的,还包括了资源换投资、税收优惠等等,甚至在工人的保障上,地方政府都会做大量的工作。

    在需求端,光伏的市场严重依赖于补贴。在美国金融危机之后,欧洲债务危机背景下,欧洲持续紧缩光伏补贴,使得光伏项目的投资回报率持续下滑,市场规模缩小。

    正是由于政府补贴的存在,产能过剩等问题没有变。

    光伏产业的基础是一个技术问题。就是如何通过技术进步降低成本,使得行业能够独立发展。从技术进步的情况看,目前并没有看到有关技术出现重大突破的可能性。而从目前的形势看,在债务问题越来越成为焦点的背景下,政府部门对光伏行业进行大规模的补贴的能力和可行性越来越小,光伏产业投资的价值,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