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建筑节能政策频出 绿色科宅路还有多长

日期:2008-05-13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05/13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建筑节能 政策

  今年5月1日起,苏州民用建筑节能管理将有章可循。

  随着 《苏州市民用建筑节能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各类细则将成为我市建筑节能的指导性措施。据悉,对民用建筑节能专门制订管理办法,苏州的做法在全省同类城市中尚属首次。

  工业、交通和建筑,是国民经济的三大能耗领域,其中建筑能耗占总能耗的30%以上。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提速,苏州民用建筑的发展也非常迅猛。

  这一新规共有37条,包括民用建筑节能六项制度。其中,建筑节能专题论证制度明确规定,单体建筑面积在20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建设单位应当进行建筑节能专题论证;施工图设计建筑节能专项审查制度明确规定,由施工图审查机构对施工图设计文件中民用建筑节能内容等进行专项审查,合格后方可出具审查合格证书;建筑节能专项验收制度则明确规定,对建筑节能专项验收不合格的,建设单位应当进行整改,整改不合格或者在专项验收中有违反建筑节能管理规定的,不得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商品住宅节能公示制度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商品房时,应当向买受人明示所售房屋的节能措施及保护要求等信息;而建筑物能效标识制度则鼓励建设单位对民用建筑进行节能建筑能效标识,自愿在建筑物上标识能耗指标;同时,公共建筑室内温度控制制度即将执行,根据规定,公共建筑室内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等。

  根据管理办法,我市推出了一系列建筑节能新举措。鼓励民用建筑节能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推广应用节能型的技术、工艺、设备、材料、产品和先进管理制度,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以规划为先导,统筹布局民用建筑节能。采用外墙保温技术,进一步降低照明能耗。并且大力推广应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纵深分析 观念改变犹如一场革命

  根据发达国家经验,建筑能耗在中国社会终端总能耗中所占的比例,将逐步提高到35%左右,成为各行业中耗能的首位。建筑节能是提高全社会能源使用效率的首要因素,国务院因此提出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发展节能省地型建筑,大力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是顺应时势的必然选择。为此,原建设部在“十一五”期间将发展低能耗、超低能耗和绿色建筑。同时,针对人居环境中建筑室内环境、居住区环境和城镇环境三个尺度,围绕安全、健康、舒适、高效和适宜五大目标,开展规划设计、评估、检测、控制等关键技术研究、通过集成创新和示范工程建设,推动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健康住区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绿色建筑的概念源自20世纪60年代,由美籍意大利建筑师Paolo Soleri将生态学和建筑学合并而首次提出,因此它又被称为生态建筑或可持续性建筑。随着这一概念被广泛的传播和接受,其内涵也在不断发展。原建设部将“绿色建筑”定义为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绿色建筑的概念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进入中国,国家对绿色建筑的研究和推广非常重视,在2005年国家首次制定的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中被列为60项战略发展项目之一,同年绿色建筑更被纳入了“十一五”城镇化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

  虽有国家对节能建筑的大力推行,但绿色建筑的推广仍任重道远。观念的改变犹如一场革命,需要政府决策层、开发商、设计专业人员、研究机构及房地产相关行业不懈努力,任何一个环节的缺位与弱势都会阻碍绿色地产的进程,前功尽弃。

  回顾20年中国房地产发展进程,不难发现,中国住宅发展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过程,从福利分房到住宅商品化的转变,住宅的模式也从满足居住的基本功能到注重结构的合理,从2003年的人居与山水环境格局,到以2008奥运鸟巢领衔的纯科技绿色建筑。

  上世纪70年代两次能源危机,促成欧美超过30年的节能研究;沈阳“拆烟囱”计划,近300万建筑利用地源热泵;美国总统布什位于得州的住宅安装地源热泵采暖制冷;瑞士95%新住宅安装地源热泵;故宫博物院、苏州园林博物馆利用地源热泵保护文物;新风系统,已成荷兰住宅设计规范;2008北京奥运会场广泛使用地源热泵,以实现恒温效果……

  据测算到2020年,如果能有效贯彻绿色建筑标准,其间将可以节约能源建设投资约1万亿元。到2010年,通过城镇化将使年新增建设用地减少1/2;通过节水器具,全国城镇家庭一年可节水17亿吨;通过延长建筑物使用寿命和推广可循环利用的建筑材料,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量可降低10%,到2020年在此基础上可再降低20%。因此,绿色建筑的发展在我国有着极其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专家观点 三要素:低耗、无害及人本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聂梅生博客(查看地图),聂梅生新闻,聂梅生说吧)指出,在我国能源严重制约经济发展的严峻形势下,建筑节能和"绿色地产"的推进迫在眉睫。他认为,"绿色地产"有三个重要标准:一是低耗。即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二是无害。即环保无害化;三是人本。即提供健康、舒适、亲和、人性化住宅空间。

  在朗诗组织的绿色建筑研讨会上,原建设部科技中心总工程师杨西伟认为,要做好绿色地产,要有观念上的改变,建设的理念要改,规划设计的手段要改,相关的建筑材料和相关产品以及设备的选择标准要改,施工设计手段的运用要改,要细分的话,在开发里面的方案、结构、系统、设备和绿色照明以及可再生资源的利用,水资源的利用,以及垃圾的回收和处理等都要考虑到。"所以要做绿色建筑,对房地产商的品质是一个全面的考验。"杨西伟如是说。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绿色建筑设计与工程中心副主任兼清华安地设计公司总建筑师袁镔认为,绿色建筑本身是很长的过程,从建筑材料的开采,加工制造,一直到建成商品房。建设本身的过程,以及建成以后的使用,使用中间的维修、改造,到最后的拆除,这是一个连贯的过程。建筑作为一个产品来讲,是一过程,应该从战略的角度看绿色建筑。同时,绿色建筑要倡导高新技术结合,在经济的许可下,可以用比较好的高技术解决问题。

  链接一 绿色科技住宅的九大标准

  专家认为,绿色科技生态概念的全部内涵浓缩概括为"可持续发展"五个字。根据与国际绿色建筑协会要求,绿色科技生态环境住宅小区一般有九大基本要求:

  一、能源系统方面:开展用煤气节能,要求北方地区节能达到50%,南方地区则采取逐渐过渡的政策。对作为常规能源的电、燃气和煤气在住宅小区进行优化分析,如发达国家都采用一种,用电的就用电,用燃气的就用燃气,而不是多种能源组合使用,并鼓励采用太阳能和绿色能源的风能、地热。

  二、水环境系统方面:供水设施宜采用节水、节能型系统。据悉,现在南京和济南市的建设主管部门已相继出台了小区供水系统,如不采取节能设施将不予批准其建设的举措,而其他一些城市也分别采取了同步规划管道系统和雨水收集利用系统,用于水景工程的景观系统工程不可以采用自来水,并须采取循环用水等措施。

  三、气环境系统方面:要求室外空气质量,室内自然通风,以及卫生间的换气及对厨房空气质量的要求等。

  四、声环境系统方面:提出了室内噪音标准和作为室外建筑物之间隔音的降噪和周边环境的标准要求。

  五、光环境系统方面:要求日照间距,室内尽量采用自然光,防止光污染,使用节能灯具,如现在室外的草地灯、路灯、广告灯等,要求照明采用光度不高的太阳能。

  六、热环境系统方面:包括对维护结构的热性能的保温隔热提出要求,如采用清洁能源、绿色能源等。室内热环境满足舒适要求,如按照国际要求,冬季在20-24度,夏季在22-27度之间是比较舒适的,国家要采用不破坏大气环境的装置,如不破坏大气臭氧层等等。

  七、绿化系统方面:第一,最重要的是生态环境功能,即小区绿地能否提供光合作用的清新空气、调节空气温湿度、保持土壤的作用。现在许多地方的情形是,用水用地紧张,却种了大片的草地,实际上草的需水量大大超过树,而树的光合作用则是草的十倍,所以缺水城市一定要考虑发挥树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作用。第二,在提供休闲活动功能方面,则要提供具备卫生简洁、实用优美、设施齐全的户外活动交往场所。第三,在景观文化功能方面,则要通过园林空间、植物配置、小品雕塑来提供视觉景观和文化品位。由此可见,在绿色生态系统的九大功能中,仅绿化系统就又可以细分为三个功能,而不是常人理解的仅仅一个功能。

  八、废弃物管理与处置系统方面:垃圾收集要求袋装、分类、无害,现在虽然在全国各地推行,但分类率要能达到50%已经非常的不容易了,现在很多的分类收集都是摆样子,如果打开看看里面经常都还是乱七八糟地混在一起,这需要对全民的教育和素质的整体提高。

  九、绿色建材系统方面:国际上通常采用3R材料,即可重复、可循环、可再生材料的使用,而我们也可采用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无毒,无害,无污染健康材料。据说,国外的废弃建筑材料往往又被用来做路基等等使用,而不像我们这样是先形成建筑垃圾,之后再去想办法处理垃圾。

  链接二 苏州楼盘首获绿色亚洲人居奖

  2007年10月1日,在日本福冈举办的"2007年绿色亚洲人居环境奖"颁奖典礼上,来自中国的朗诗地产大放异彩,一举囊括三项绿色亚洲人居环境大奖,包括人居环境建设杰出贡献奖——朗诗地产,两项建筑科技应用奖——苏州和杭州朗诗国际街区(查看地图)。本次大会的主办方为亚洲人居环境协会、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办事处和日本福冈市政府提供全程支援。南京朗诗及其打造的绿色科技节能住宅在本次大会上获得至高评价,对企业固然是一个鼓舞,更重要的是这次事件表明,中国企业在绿色人居领域所进行的努力和创新正逐步被世界所认可,对民间资本投身利国利民的绿色节能事业将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链接三 朗诗引领绿色环保住宅

  作为绿色科技住宅的领军企业,朗诗地产从事的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建筑革命,致力于在建筑与环保之间找到平衡点,以极大地降低能耗和提高居住舒适度。从市场反应来看,这种产品无论是居住的舒适性还是建筑理念的超前性都最大程度地满足了市场上一部分中高端人群的需要。

  朗诗地产在提供恒温恒湿恒氧和全精装修极致体验的同时,对环保节能的要求也几近苛刻,项目引进欧洲成熟科技住宅技术,整合了包括顶棚辐射系统、地源热泵系统、新风系统、外墙外窗系统、屋面地面系统等多项世界先进的建筑相关技术,建筑节能率达到80%以上,建筑能耗仅为一般住宅的三分之一。这种产品代表了未来人居的发展方向,利国利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