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国内最大海洋能发电系统落户青岛

日期:2013-07-01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7/01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能 发电系统

    国际新能源网讯:一大早,许多渔民挎着菜篮涌向青岛市琅琊镇集市。人群中,只见渔民老石正往停靠码头的轮渡上搬整箱的冰块,原来是要用这些冰储存鱼虾。他的家在一水之隔的斋堂岛,在那里他有一个落户两年的“新邻居”——中国海油首个海洋能研发、示范一体化项目“500千瓦海洋能独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

    截至目前,该示范工程的所有单机调试、陆上组装工作全部完成,预计7月初完成海上安装,随后将实现并网发电,这标志着中国海油在海洋能开发领域已迈出关键性步伐,并取得发展新型能源的重大突破。

    “500千瓦海洋能独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是国家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首批资助的以潮流能为主、含太阳能风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示范工程,由中海油研究总院担纲研建,总装机容量500千瓦,其中海洋能装机容量300千瓦,投运后将达到65万千瓦时的发电能力。

    渔民们或许不知,这个略显时髦的“邻居”还拿下三项国内第一: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多能互补的海洋能发电示范工程,核心技术完全依靠国内自主研发,在同一工程项目中实现三叶片、两叶片水轮机,座底式、漂浮式支撑结构等多种技术方案的平行运行。

    3年来,课题组跨过潮流能发电场址选择、潮流能发电技术、电能转换与能量管理技术等重重“路障”,将潮流能捕获技术、多能汇集技术等紧握手中,为今后海洋能发电装置的产业化推广应用探明了方向。

    岛上渔民一闲下来,就会到中国海油海洋能青岛试验基地转一圈,瞅瞅那些陌生的装置设备。有件事他们始终没搞明白,这片祖祖辈辈靠打鱼谋生的海,竟然还能发电。

    由于海洋环境恶劣,技术研发成本高、难度大,迄今国际上海洋能开发仍处于样机示范阶段。我国从2010年起,每年投入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海洋能开发应用。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中海油研究总院新能源研究中心主任、课题负责人肖钢说,被誉为“零”碳能源的海洋能颇具战略价值,还可为无人岛供电,助力我国的深水油气田开发。中国海油以此示范工程为“炼金池”,积淀足够的技术储备与完备的科研队伍,就能在未来的海洋能开发中立于不败之地。

    渔民老石望着小岛一隅的海洋能试验基地感慨地说:“等电站建好,听说还能制冰,俺们就不用费劲地从岛外运冰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