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如何迎来新一轮增长期

日期:2013-07-02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7/02
18: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讯:汽车企业在带来汽车文明的同时,确实也带来了问题,但也存在被妖魔化的现象,比如汽车尾气对雾霾天气的“贡献”是否真的超越其它污染,其实许多人并没有看到过最真实的数据。而在“CCTV汽车领袖高峰论坛”上,车企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发展表达了多样化的思考。

    新能源公交

    冲破北京雾霾

    有数据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可能在5到10年以后,从目前1亿辆的保有量变成2亿,保有量增长一倍以后,依靠传统能源的渠道势必要有所改变。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介绍:北京市是目前在世界上各大城市当中使用新能源汽车最多的城市,而且趋势还在朝好的方向发展,比如北京市公交系统就刚刚与福田汽车签订了3000多辆新能源公交车的订单,可以说,目前长安街上的公交车已基本由新能源公交覆盖,对于改善PM2.5排放起到了相当的作用。

    目前新能源汽车具有多样化的特征,但市场发展好的主要是混合动力,即油电混合。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认为这是现阶段比较可行的一个技术,它从客户使用的角度出发,在不需要改变任何驾驶习惯的情况下既能带来尾气排放物30%以上的减少,同时还能带给客户节能方面的好处,油耗可以降低40%。而据公交部门调查,混合动力汽车最适合的就是在城里面走走停停的车辆。

    业内人士普遍谈到一个操作层面的问题: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在城市使用,并不是在考验产品,是在探索模式。比如比亚迪的纯电动的出租车和北京的出租车不是一个模式,而公交车市场也不一样,有的政府主导,有的由市场来决定。运营模式不能一刀切,可以根据各地具体情况定。

    著名学者李稻葵(微博)对政府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提出了更多的希望,他认为,代表新的发展方向的产业,全球共同的经验就是要给一定的补贴,在美国某些地区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已经超过了很多传统汽车,他们是把补贴直接给了消费者,这是公平的,所有的企业大家都从技术、产品来竞争,不要在生产端给补贴,生产端给补贴,判断不准,往往适得其反。

    跨国车企加强

    品牌与研发投入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认为,汽车产业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标志性的产业,本轮经济危机以来,基于对以新能源为代表的产业革命到来的判断,基于对提高战略性、抢占战略性的技术制高点的判断,各国政府纷纷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美国2012年8月,发布了2017年到2025年的汽车节能减排标准规划,德国2009年8月发布了电动汽车国家发展规划,日本2010年4月发布了下一代汽车战略,在覆盖全产业链的强有力的国家战略推动下,新一轮的汽车技术革命将有可能在短时期内获得快速的全面突破。

    从跨国公司的层面看,以研发投入为例,即使是在全球经济危机欧债危机的背景下,跨国公司对研发的投入力度也是空前的,以2009年为例,丰田为623亿元人民币,2012年达到了700亿元,大众为534亿元人民币,通用是390亿元人民币,各大跨国公司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均在4%到5%,保时捷达到了12%。相比之下,中国汽车产业的研发投入不断地增加,2009年是460亿元人民币,2012年已经超过了600亿元人民币,虽然我们跟自己比有很大的进步,但与跨国公司相比差距仍然很大。1972年宝马就推出了电动车,非常超前。而针对北京污染,宝马10年之前就启动了相应的研究项目。

    研发投入之外,还体现为品牌投入。据《中国汽车品牌CCTV传播报告》显示,这种投入体现在汽车企业对CCTV广告资源的分秒必争。近年来,汽车行业持续加大电视广告投放,今年1-5月,同比增24.7%,而在中央电视台的投放增幅则为32.8%,高于电视整体增幅。2012年1-5月,中央台汽车行业广告份额为6.3%,而2013年1-5月,增至6.9%。

    中国在连续4年成为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汽车市场后,由大做强已经成为汽车产业最大的战略命题,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正在加速,结构调整艰难地前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