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科技创新 满足新能源大规模入网

日期:2013-07-03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7/03
1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风电 变电站

    国际新能源网讯:第二通道工程相当于开辟了一条与第一通道工程并行的电力高速公路,兼顾了当地远期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电源大规模接入的需要,为河西地区新能源开发创造了有利条件。

    河西风电多一条出路

    在国网甘肃、青海、新疆电力三家建设管理单位中,第二通道工程一半以上的工程量落在甘肃。国网甘肃电力在13个月内协调了10多家施工单位、40多家供货厂商。

    第二通道工程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确保工期,组织管理模式发挥了很大作用。由国家电网公司成立的工程总指挥部,可以在更大范围、更短时间调动各方资源。由国网甘肃电力组建的业主项目部,发挥大建设体系的作用,综合各专业力量,搭建了横向高效的沟通平台。

    “对甘肃电网来说,第二通道工程的投运使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大大增强,电网的运行方式也更加灵活。”国网甘肃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控制处副处长傅铮说。

    2010年,新疆与西北联网第一通道工程(以下简称第一通道工程)投运之后,甘肃电网主网架从330千伏升级到750千伏,电网的输送能力更大了。但是,千里河西走廊只有一条750千伏双回路线路,750千伏主网架还不完善,电网安全性和稳定性还存在压力。

    傅铮打比方说,建设第二通道工程,相当于开辟了一条与第一通道工程并行的电力高速公路,一方面提高了电网的输送能力,另一方面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就像是一条高速公路发生故障或者拥堵,另一条路马上可以提供支援与保障。

    第二通道工程建设了750千伏沙州变电站,扩建了750千伏敦煌变电站,上述两个地区正是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覆盖范围。第二通道工程的建设为当地正在快速发展的风电和光伏等新能源并网创造了有利条件。

    国网甘肃电力发展策划部主任王海涛说,这项工程的建设,兼顾了当地远期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大规模接入需要,为河西地区新能源开发创造了有利条件。而且,第二通道工程的技术创新还将对风电的远距离输送起到积极作用。

    科技创新做支撑

    从更大的范围看,第二通道工程的技术创新,将有可能对国际电力建设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第二通道750千伏沙州变系国内首次推行全站设备的外绝缘复合化,即站内所有设备套管、支柱绝缘子均采用复合材料。

    国网甘肃电力基建部特高压项目管理专责冯杨州说:“这项创新的成功应用,将对国际瓷绝缘市场产生冲击,降低国内电网建设造价。”

    第二通道工程的技术创新还将对风电的远距离输送起到积极作用。这项工程首次采用国内容量最大的可控高抗设备。沙州变至鱼卡二回线路上装设容量为390兆乏可控高抗,选用四个容量分级进行控制;首次采用国内最大容量为360兆乏的静态无功调节SVC装置,代表着国际可控高抗技术的领先水平。

    设备投入运行后,可以有效解决西北750千伏电网无功调节和限制过压的矛盾,缓解西北电网长距离输电和风能资源的间歇性、波动性带来的电压稳定问题,并降低输电损耗,提高输送容量和电网安全稳定水平,为大规模电力送出创造有利条件。

    此外,在特殊施工条件下运用多种施工工艺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施工过程中,工程很大一部分基础处于沙漠中,基础开挖难度大,不易成型。为此,施工单位提出了根据沙质情况,依次采用单腿坑开挖法、两腿坑连体开挖法、四腿坑通体开挖法的方案,有效地解决了开挖难题,缩短了施工工期,节约了施工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