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国光伏产业在中东市场的机遇和挑战

日期:2013-07-3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7/31
15: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组件 光伏企业

    国际新能源网讯: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7月17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首届中阿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15日至19日在宁夏银川隆重举行。本报记者了解到,本次中阿博览会特别设置了能源合作板块,聚焦中阿在能源合作当中的机遇、政策的支持以及存在的问题。未来中阿能源有哪些合作机会?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副主任陈沫。

    记者:资料显示,中东地区太阳能资源占全球可再生能源的45%,潜力巨大。中国光伏产业在中东市场的机遇有哪些?

    陈沫:我认为中国光伏产业在中东市场的机遇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是自然条件。中东地区,尤其是海湾国家大部分处于沙漠地带,光照时长远远高于全球其他地方,在中东某些地区光照强度甚至是欧洲的两倍以上,因此当地发展光伏产业的自然条件比较好。

    第二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推动。近年来随着油价的上升,中东地区,尤其是产油国经济发展迅速。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直接导致了用电的需求量上升,这为推动光伏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

    第三是危机意识。中东国家石油有限、资源有限的危机意识日益增强。对产油国来说,他们希望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来解决国内的用电问题。

    第四是环境因素。因为发展可再生能源有助于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所以中东各国也想通过发展清洁能源来解决环境问题。

    第五是地区光伏产业发展的潜在趋势。我看到一个统计,2012年,中东地区拥有全球2%的人口,但是它的光伏市场份额却只占到了0.2%。因此,在未来,至少到2017年中东光伏市场还存在较大发展潜力。

    记者:中东光伏市场潜力到底有多大?哪些国家光伏发展比较快?

    陈沫:预计2017年中东光伏市场份额可以达到3%.如果超过这个份额,市场就会达到饱和状态。

    目前,在中东光伏产业发展比较快的几个国家主要是沙特、卡塔尔、阿联酋和约旦。像阿联酋的迪拜计划建设一个大型的太阳能电站;卡塔尔在其发展规划当中也考虑了开发太阳能。

    记者:中国企业去中东发展光伏产业存在哪些挑战?

    陈沫:挑战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中国企业如何进入中东市场。目前,中国企业还只是停留在向中东出口光伏产品组件的初级阶段。从传统的观念来看,这些中东国家在太阳能发电技术方面仍然相信欧洲国家,如西班牙、德国、法国等。

    第二个挑战是大型项目融资难问题。大多数银行把光伏产业的投资视为一种风险投资,因此大型项目的融资还是存在一定困难。

    第三是技术问题。光伏组件在中东地区容易受到气侯的影响,沙漠上气温高,昼夜温差大,因此产品在技术上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记者:中国和阿拉伯清洁能源合作的突破口在哪?如何疏通中阿清洁能源合作方面的投资渠道?

    陈沫:未来中国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会进一步扩大,所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清洁能源合作会变得越来越重要。我认为,双方合作的突破口可能是天然气,因为中国需要大量进口天然气,而目前进口的主要来源地是卡塔尔。像沙特和卡塔尔这样的国家,它的石油上游比例是不对外开放的,但是天然气对外开放。中国现在有富余的资金,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进入卡塔尔的天然气市场,此外,我们还可以整合一些民间游资来进行能源投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