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风电发展拉动新能源电缆市场

日期:2013-08-07    来源:南方电缆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8/07
16: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新能源 电缆

    国际新能源网讯: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不断推进,短时间内无论是太阳能、风电、核能、水能都得到长足的发展。除此之外,二次能源如火电、水电、核电、太阳能发电、汽油等发展前景也很被看好。以海上风电为例,海上风电的发展对于推动电缆行业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风电发展拉动新能源电缆市场

    据统计,截止到2012年年底,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7532万千瓦,总装机容量为全球第一。2012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1296万千瓦,新增并网容量1537万千瓦,全国累计并网容量达到6237万千瓦。而2012年全国弃风电量约200亿千万时,按照目前美好水平计算,200亿千瓦时电的损失意味着经济损失超过100亿元。

    进入"十二五"以来,国家能源主管部门提出了集中式开发和分散式开发并重的发展思路,以及相应的管理办法,一些内陆地区开始因地制宜规划风电开发项目,为中小型风电投资企业带来了机会。

    随着新能源产业的不断发展,一些被细分的行业也迎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及发展机遇,首当其冲的自然是新能源电缆产品,新能源电缆产品在未来有着巨大的施展空间。或许可以说,新能源的迅速发展为我国的新能源领域提供了展示企业技术实力的平台。

    但由于新能源电缆的科技含量较高,对于集中在中低端市场的国内电缆企业来说,怎样抓住时代发展趋势,顺应时代发展的规律,加大研发力度研制出符合应用需求的新能源电缆产品也是业内发展的新课题。

    尤其是进入2013年,如果国家补贴能够跟上,海上风电的发展相比过去的2012年前景更好。而更为重要的是,从去年年底到今天,风电设备制造商的投标价格正在逐步回升,1.5MW双馈机组的单位千瓦平均投标价格已经接近3800元,高于去年年初的不到3700元。这意味着风电行业正逐渐从以前的低价竞争中走出来,这样的发展趋势有利于风电行业总体形势的好转。

    风电政策利好电缆市场沾光

    当然,海上风电的发展也面临一些瓶颈,比如海上风电上网电价相对于陆上风电电价要高,这个可以参考我国唯一的海上风电项目,东海大桥风电项目,其税后电价为0.978元/度,约为陆上风电的两倍左右。而大规模的限电,使得风电开发商的收入严重缩水。弃风限电情况同样严重。行业"三角债"更是引发了风电设备制造商现金流紧张。此外就是产能过剩。这诸多瓶颈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但好的消息也令人振奋。在今年,国家能源局设定了新增风电装机1800万千瓦的目标,同时今年也将会启动一些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在加上风电机组价格的复苏,目前看来,风电行业情况在逐步好转。

    而放眼全国,海上风电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上海、江苏、山东、河北、浙江、广东海上风电规划已经完成;辽宁大连、福建、广西、海南等省的海上风电规划正在完善和制定。完成的规划中,初步确定了43GW的海上风能资源开发潜力,目前已有38个项目、共16.5GW在开展各项前期工作。领跑中国风电发展的地区仍是内蒙古自治区,其累计装机17.59GW,紧随其后的是河北、甘肃和辽宁,累计装机容量都超过5GW.

    根据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预计到2015年,中国将建成海上风电5GW,形成海上风电产业链。2015年后,中国海上风电将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2020年中国海上风电将达到30GW。

    同时,分布式风电的比重会进一步提高,但仍然以规模化开发和陆上风电开发为主,分布式的比例最高可达到30%。而随着电网公司特高压输电线路、智能电网等基础建设的提升,电网大范围消纳风电能力和跨区域风电输送规模将增加,风电并网率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但实现这一目标仍面临重重困难,通过实践发现,海上风电短期内或许难有起色。何况目前风电制造业进入了高成本的微利时代,这意味着行业内竞争的加剧,市场更加成熟,风电制造企业将面临更大的市场考验。

[page_break]

 

    不过随着国家一系列调整相关产业及补贴政策的相继出台,势必形成行业的优先和整合,未来中国风电行业发展空间依然广阔。风电产业成熟度和成本也提高了风电相对于传统能源的竞争力,风电已经成为实力较强的新生电源技术,并将逐步增大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比例。

    新能源电缆加剧优胜劣汰

    海上风电的前景利好,对于电缆产业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新能源电缆的研发及生产由于技术要求高、研发投入大、辐射环境恶劣等因素,将有效打破现在电力电缆市场的无序、恶性竞争,实现产业的优胜劣汰,改变国内绝大多数电缆企业中低端市场竞争的恶性循环,也是顺应电力电缆市场发展潮流的体现。

    如今,随着海上发电的迅速发展,新能源电缆逐渐成为电缆企业竞争的热点,但由于整个电力电缆行业存在研发投入不足,利润空间小导致一些小企业无力投入研发。而有实力的企业则积极通过加大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投入,逐步调整产品结构,加大特种电线电缆的研发投入,提供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趁机逐步将产品提升到中高端线缆产品行列。

    但企业的发展与研发方向的转移,应该由市场来决定,诸多电缆生产企业投身新能源电缆产品的生产也是顺应时代的发展,但电缆生产企业仍然应该认清形势,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而盲目投资,更不要盲目扩张产能与战略转向。否则,不仅企业获利情况不乐观,也不利于新能源电缆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尤其是电力电缆行业对资金的依赖性比较大,并且受铜、铝、塑料等原材料价格的影响较直接,因此电缆制造企业一直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资金紧缺、资金链吃紧、产能过剩、无序竞争等成为制约中小型线缆企业甚至规模型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如此节骨眼,若不能认清形势、理性投资,其结果或许将是不幸的。

    随着电缆市场竞争日益强烈,如何能够在新能源电缆市场立足,走差异化路线,并且通过"差异化"来实现电缆行业的"优胜劣汰"是各电缆生产企业以及整个电缆行业都不能忽视的话题。而也只有通过"兼并重组、资金整合"等方式,才能够有充分的资金支持进行技术提升,生产出符合风电市场需求的产品。也只有如此,才能与国外著名品牌相抗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