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浙江富阳农居屋顶光伏陶瓷瓦发电试点显成效

日期:2013-08-12    来源:英大网  作者:胡宇芬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8/12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屋顶光伏 光伏发电 光伏

    国际新能源网讯:“我有一套会发电的房子!”8月9日,尝到光伏发电“甜头”的杭州富阳三桥村村民胡国华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去年10月,全国首例成片农居光伏发电陶瓷瓦在杭州富阳17家民居房屋顶完成安装,并投入试运行,一年下来,这些居民对光伏发电的好处感受颇深。

    “我们这几户人家都很有运气。”胡国华回忆起来。去年9月份,村里这批联建农居房还正建,浙江合大太阳能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就来到村里,给新建的每户人家屋顶装上了12平米的光伏陶瓷瓦,说是和杭州农村能源办、富阳供电公司联合的光伏并网发电工程想在村里做个试点。今后家里就能用上瓦片发的电了。“瓦片能发电?可从来没听说过。”朴实的村民本着试试看的心态接受了这桩好事。

    “我记得很清楚,去年10月12号,厂家把瓦片都装好了,当时很多邻居都来看,这些瓦和普通瓦长的差不多,只是每片瓦上都有三条白线。”胡国华说,“后来富阳供电公司的人又来了好多趟,说是勘察并网条件。”

    10月18日,富阳供电公司给胡国华等17户试点居民家里各装了两块电表。一块电表连着屋顶,太阳能发出的电,经过这块电表流向国家电网。另一块电表和普通居民家一样,一头连着家里的供电线路,一头连着国家电网,它记录着这户家庭的用电量。至此,这批农居光伏发电试验田算是并网成功了。

    一周以后,也就是10月26日,国家电网颁布了《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电网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这份文件明确指出,6000千瓦以下的小型太阳能发电设备可接入国家电网。“这份文件是个风向标,光伏发电的前景将一片大好!”浙江合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能源博士李俊兵说道。之后,浙江合大与富阳供电公司进一步加快光伏并网发电的脚步,每月定期到已完成并网的17户居民家里进行数据采集、分析。

    “这些瓦一年能发近900度的电,现在太阳这么烈,发的电更多,帮我们省了不少电费,隔壁家用电少,前几天供电公司来查看,发现已有220度的余电上网了!”胡国华骄傲地说。光伏发电让这17户人家尝到了甜头。

    据了解,富阳还将有1230户农户加入到光伏陶瓷瓦发电的行列,装机容量将达到2460千伏安。这是一项新农村民居屋顶光伏发电的示范工程,将由国家建设部和富阳市供电公司一起建设完成,这也是科技部的一项科技惠民项目,那时富阳将有越来越多“会发电”的房子。

    “现在浙江省电力公司已提供双向计量的电能表,可同时记录用电量和发电量。接下来的千户光伏发电工程中我们将使用此双向电表,电能度量会更明了便捷。”富阳市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庄杰说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