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全球汽车市场观察 新能源应用刻不容缓

日期:2008-05-29    来源:汽车杂志  作者:汽车杂志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05/29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 市场 新能源

   突破105美元大关、开始向110甚至120美元/桶进军的原油价格跌破了许多人的眼镜。

   现在买辆Hybrid混合动力车越来越容易了,事实上Toyota Prius取得了令人不敢忽视的销售成绩,它竟成为2007年美国市场销量第10名的车型,但并不代表它更便宜或更划算。

    高涨的油价现在是生活中最真切的压力。只要美元贬值的压力没有消失(短期内十分困难),油价永远都有上升的动力。更糟糕的是,过去两年的高油价以你我没有察觉的方式改变了世界,石油公司的探勘团队走访了地球每一个可能有石油蕴藏的角落,许多过去认为不敷成本的开采计划现在几乎都已经开工。上世纪70年代时,海上钻油的极限为600英尺水深,而现在则达到了1.2万英尺的水深!专家预估新油源的开采成本大约在70美元每桶,这将是长期价格的一个强劲支撑!

   随着社会越来越关注对于石油的依赖、燃料价格的猛涨、以及全球气候的变化,国际车厂开始制造越来越多的节能车型,给消费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多样选择。但是美国市场的状况,包括新车定价的上升、节油车越来越低的税率减免、以及对于汽油的低税收,对许多消费者来说,前述趋势都使Hybrid车型或其它更高效能的车辆还无法成为划算的选择。

   与此相比,欧洲一些国家给购买节能车型的消费者们提供了可观的税率减免,而且较高的燃油税也让很多欧洲车主开始投资更高效率的新车。连续第二年汽车产业主管们多数认为未来五年内最流行的车型会是Hybrid混合动力车(占受访者的83%)和低成本小型车(64%),只有28%表示SUV休旅车型会增加市占率。有55%的主管认为跨界车型 (Crossover) 的市占率会增加,认为高级车市占率会增长的数字为42%。

   混合动力车辆已经占美国新车市场的2%左右。

   目前市面上有几种使用不同技术的混合动力车辆。但简单来说一辆Hybrid车型包括一个传统的内燃机引擎和一个电动马达。电动马达的能源来自车内的蓄电池(目前仍为镍氢电池),可透过车辆的动力传动系统进行充电;另一方面电动马达为内燃机引擎提供额外动力,因此多数Hybrid车型内的4缸引擎相当于普通车辆的6缸甚至8缸引擎。

   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两类混合动力车,通常叫做“轻混动车”(Mild-Hybrid)或“全混动车”(Full-Hybrid)。轻混动车是目前的主流车型,它储存刹车或怠速时的能源作为电动马达的动力来源。全混动车(又称Plug-in Hybrid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它将于未来几年量产化)可以完成以上所有任务,另外还有一个省油的特点:纯电力驾驶。在这这种状态下,车辆仅使用电动引擎进行低速驾驶。这就是为什么全混动车在市区的节油表现优于它在公路上高速行驶的节油性能。

   混合动力车型仍是目前美国最受欢迎的环保车辆选择。根据汽车研究公司R. L. Polk的数据,2007年前7个月,美国市场Hybrid新车的挂牌数量比2006年同期增长了49%、达到了21.5997万辆。估计混合动力车辆市场已经占美国新车市场的2%左右。

   过去美国政府降低Hybrid车辆的税率予以鼓励大家换购:起征金额随着车型而不同——但要注意的是一家车厂卖出的Hybrid车型数量越多、减税的金额就越少。在一家车厂卖出它的第6万辆Hybrid车辆后,减税额度就开始逐渐降低:在达到6万辆的门坎前,消费者们可以要求税金的全免;在此之后,减税额会减少一半;6个月后会再减少一半;再6个月后,减税额归零。我们以Toyota最受欢迎的Prius为例,其车主曾经获得相当于3150美元的减税,但随着Toyota在2006年中售出了第6万辆混合动力车辆,从2006年10月1日开始减税额减少了,而现在已经归零。这表示消费者们购买一辆Prius或该厂的其它Hybrid车型(比如Camry、Lexus GS 450h、Lexus RX 400h SUV、Highlander SUV以及Lexus LS 600h L轿车),已经不再享受税金减免。更坏的消息是,由于Honda最近刚刚超过了减税的销售量门坎,这家日本车厂的减税额很快也会化为乌有。看来美国车主们得考虑其它例如GM和Ford的混合动力产品,在销量较低的时期内享受税金全免待遇。

   与美国相比,欧洲国家提供了很可观的减税额。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EAMA)的讯息,如果该车型每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低于105克时,比利时的车主可以享有车价15%的现金折扣,最多达到3280欧元(4640美元),这可是确确实实的优惠!排放量在105克到115克之间的车辆可减免3%,排放量超过115克的则没有减免。除此之外,传统以来欧洲车主就要面对高额的燃料税,这更鼓励他们选择低油耗车型。相较于汽油引擎,柴油引擎的税率特别低——因为柴油引擎比相应的汽油引擎效率高出30%。柴油动力车辆占了欧洲市场占有率的一半左右,但在美国市场仅占区区1%。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